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揭新民:城市规划要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9-03-18 09:21 来源:《中国城市报》

以前,城市做一个项目,规划的概念很模糊,只是简单表明地块性质,对于区域规划往往没有一个明确的概念。规划部门有时也会针对个别项目去做调整,最后发现,跟原来的规划根本就不是一回事,但项目一旦建成,也就只能这样了,以后想调整,基本上就没什么可能性了。原本属于住建部门管理的城市规划工作划归自然资源部后,国土部门将依据整个城市发展远期规划制定城市土地供给计划和规划指标,将会彻底改变这个局面。

此外,城市规划职能划归到自然资源部后,将让城市的规划更具备可持续性。一座建筑的生命周期也就是70年左右,而一座城市的生命周期则可能是成百上千年。因此,城市规划对于一座城市未来发展影响太重要了。许多城市在当初建设时非常先进,也非常漂亮,但过不了几年就会发现,路不够宽,想加宽,而路两边全是房子,原因就是当初设计退红线时标准太低。因为规划未能考虑城市发展而带来的问题非常多,没办法解决,政府就只能考虑建设新区,但如此一来就要浪费更多的社会资源,得不偿失。

规划是城市发展的灵魂,而服务于人民是城市规划的根本。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独特的资源和发展优势,城市规划切莫追求大而全,更多地是要去找准自己的定位,关键是要符合国家和地区的长远发展战略。一旦规划定好了,就要长期坚持下去,要有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精神。

——全国政协委员、内蒙古自治区住建厅副厅长揭新民

(中国城市报记者宋浩采访整理)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