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同济大学与联合国人居署携手完成《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以中国长三角地区为例》报告

2019-03-18 10:15 来源: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3月12日,在第四届联合国环境大会期间,联合国人居署与同济大学共同举办了《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以中国长三角地区为例》报告推介会,联合国副秘书长、人居署执行主任麦慕娜·沙里夫女士、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出席。

据伍江介绍,《净零碳乡村规划指南——以中国长三角地区为例》报告提出了净零碳小镇建设的10大原则,针对长三角地区的区位和气候特点,从建筑节能、交通布局、可再生能源的利用、水和废弃物的循环、碳排放、绿色就业和生态教育的角度,对建设净零碳小镇提出的指导方案。同时,结合崇明协北村、崇明新安村、舟山新建社区、常州梅林村、台州沙滩村五个案例,分析了长三角乡村规划的当前状况,提出了节约资源、提高资源利用效率、提高循环经济发展水平的规划思路,为长三角乡村未来实现净零碳目标建立了规划路径和方法。

多年来,同济大学与联合国环境署与人居署等机构在教育、科研、对外合作等方面开展了全方位的合作,共商可持续发展议题,积极推动2030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此次推出的研究成果是双方在推动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麦慕娜·沙里夫表示,此次与同济大学合作完成的这份报告旨在为全球政策制定者和规划者提供低碳发展的新思路,通过更可持续的城市规划来解决城市化进程中的关键挑战,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和新城市发展议程(New Urban Agenda)。

该报告由同济大学伍江教授课题组与联合国人居署专家共同完成,是“崇明零碳小镇综合生态技术集成与示范研究”项目的重要成果之一,项目由上海市科委支持,同济大学、联合国人居署、上海市建科院和上海市环科院共同参与实施。报告全文将在2019年5月27-31日的第一届联合国人居署全体大会上正式发布。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