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从江苏3000多个景点的上千万条评论中,重新发现运河

2019-03-22 09:10 来源: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作者:蒋金亮

一部运河史,半部中华文明史。

吴王夫差开凿邗沟,隋炀帝杨广修建隋唐大运河,元世祖忽必烈疏通京杭大运河……先人的治水智慧,给后人留下千年大运河的物质与文化财富。

唐皮日休有诗《汴河怀古》其二“尽道隋亡为此河,至今千里赖通波。若无水殿龙舟事,共禹论功不较多”,生动对开挖大运河进行评价。

如果说长城是中华大地上“人”字的一撇,那大运河就是“人”字的一捺。古时长城发挥着军事抵御的国家防卫功能,大运河则成为了沟通南北的国家大动脉。

2014年中国大运河申遗成功,更是将中国大运河推向了世界。

漕运、军事、交流、南巡…到如今,大运河仍然发挥重要的水路运输功能,一艘艘大船在运河上川流不息。

一座座城镇也因运河而生,因运河而兴。随着金戈铁马的远去,铁路运输的崛起,大运河漕运的历史或许已经过去,但是运河给城镇留下的运河记忆,则成了其重要的印记和烙印,因运河而生的城镇、地理标签,也成了如今宝贵的文化和旅游资源。

江苏作为大运河全线经过的重要省份,自古也是江南富庶之地,历史文化悠久,淮扬运河、江南运河、中运河等穿境而过,扬州、淮安、苏州等城市与运河有千丝万缕的联系。

为了解游客游览城市过程中,对于大运河的关注及印象,我收集整理江苏省境内各城市网上公开景点信息和游客评论信息,试图去看看城市现今给人留下的运河印象如何。

收集资料共囊括江苏全境内3411个景点信息,共264937条景点评论,共14676779字。

对!超过1000万字了!!!

首先,提取所有含有“运河”二字的游客评论,对其做个简单统计。

苏州、扬州、无锡三市中运河相关评论数较多,也即游客在游览这几个城市过程中,运河给人留下的印记较深。这几个城市作为运河流经的重要节点,如今运河留下的城市文化遗产和文化记忆,仍然让人流连其间,感受曾经运河兴盛期城市的繁华。

运河相关评论数

再进一步,看看哪个景点中给人“运河印象”最深,找出这些景点。

从图中看苏州古运河、扬州古运河、无锡清名桥古运河、无锡环城古运河、无锡京杭古运河这种带“运河”两字的景区,评论数较多。

如下面为一游客在苏州古运河游览后的评论,畅游苏州运河后,发出赞叹之声!

苏州是京杭大运河上的重要码头,苏州也因大运河而兴盛,现在的古运河仍然发挥着运输的作用,当然增加了旅游的功能。乘船夜游古运河,可以欣赏两岸的江南水乡小桥流水人家,两岸灯光加上映在运河里的倒影,岸边杨柳依依,粉墙黛瓦的小楼,听船娘吴侬软语浅吟低唱,那意境真是美啊!

此外,苏州枫桥景区、扬州东关古渡、无锡南长街、扬州东关街、徐州窑湾古镇、苏州盘门等景区,因空间位置临近运河,且运河文化气息浓厚,游客对于运河相关点评数量也较多。这些景点,依靠自身良好的资源禀赋,加上留下的运河文化财富,目今仍然成为感受运河文化的重要地理标签和符号。

一位游客在游览完苏州枫桥景区后,如下文写到,可以说运河也成就了张继的《枫桥夜泊》。

位于寒山寺的边上,大运河河畔。是苏州四大城门的一道屏障,从这里可以看出苏州城的缩影。枫桥是景区最有名的景点,因为是《枫桥夜泊》的发生地,它只是单孔石拱桥,因为是在大运河上,所以又显得不一般。

景点运河相关评论数

把每个城市关于运河的景点评论提取出来,给城市运河印象画个像。

1 苏州

古运河、枫桥、盘门、寒山寺、山塘街等成为苏州运河给人印象最深的地理位置,评弹、夜景、夜游等词也被反复提及,无外乎一位游客提到,夜游古运河,听着苏州评弹,也是一大乐事。

古运河的古色古香,加上评弹的委婉悠然,置身于苏州特有的古朴风情中,值得一去。

苏州游客运河印象

2 扬州

古运河、东关古渡、东关街、茱萸湾、孟城驿等渡口、街区构成了扬州的运河印象,其中东关、夜景、游船、历史等词汇与运河一起出现频率较高。如一位游客游扬州运河所说,扬州因运河而兴,现今夜游也能感受运河韵律。当然,游客也可登上东门遗址,一边俯瞰东关街,一边俯瞰大运河,有种穿越之感。

运河的开凿对于扬州的发展举足轻重,一座城有了流淌的河水顿时充满了生机。游船夜游,在扬州显得别有情趣,河道宽敞幽静,两岸灯光闪烁,消磨夜生活的时光很不错。

扬州游客运河印象

3 无锡

清名桥、环城古运河、南长街、南禅寺等临运河景点,共同构成了游客印象中的无锡运河。游船、历史、江南、夜景等词汇阐释了游览无锡运河景点的重要印象,游客在夜游清名桥过程中也感受了古色古香的江南水乡风情。

古色古香的江南水乡风情,古运河孕育了两岸古朴劳动人民的生命。青砖石瓦,细雨沥沥,撑一把油伞,踱上清名桥,细细品味那一份宁静。

无锡游客运河印象

4 常州

苏轼一生多次沿运河来到常州,如今在常州古运河边也修建东坡公园作为纪念,成为城市重要休憩场所。此外,运河5号也以运河命名,是一个古今文化交融的创意街区。东坡、游船、红梅、宝塔等文化意象组成了游人印象中的常州大运河印象。

东坡公园位于常州古运河边,具有江南园林风格,环境古朴典雅。镇园之宝舣舟亭相传始建于南宋,苏东坡先后11次来常州,数次在此泊舟登岸。公园于1954年由舣舟亭扩建而成,现在看到的亭子是1984重建的。舣舟亭四角双檐飞甍九脊,位于公园的高处,饰有精美砖雕和木雕,亭顶有二龙戏珠,还有苍松仙鹤,神龙游鱼等图案,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

常州游客运河印象

5 淮安

淮安与运河相关的景点主要为里运河文化长廊、中国漕运博物馆、吴承恩故居等,作为“南船北马”的漕运枢纽,明清两代,淮安一直是漕运总督驻地。此外,淮安是周恩来总理故乡,总理童年读书处即在运河边。临运河的河下古镇因京杭运河而兴,也孕育了梁红玉、吴承恩等一代名人。因此,古镇、历史、文化等词汇也与淮安运河紧密相连。

淮扬自古是淮扬运河重要节点,不过从游客整体评论数量来看,淮安在运河旅游方面的挖掘与扬州尚存在差距。

历史古迹、历史名人、历史文化、自然景观有机结合的文化长廊。夜幕降临,两岸灯光齐放,泛舟河面,赏灯色美景、读历史人文。除个别小景点要门票,都免费开放,是市民休息健身赏景的好去处。

淮安游客运河印象

6 徐州

位于新沂市的窑湾古镇临运河而建,为南北水运枢纽和重要的商品集散地,水运的兴盛带动了窑湾的繁荣。游客在窑湾的过程中可以感受到建筑、码头、民俗的不同风情,体验曾经运河古镇的兴盛。从词频分析来看,古镇、历史、微山湖等词也构成了游客心中的徐州运河印象。

徐州是汴泗交汇处,也受黄河改道的冲击,城市饱受水患之苦,很多古城、遗迹掩埋水下,对于运河文化和旅游的挖掘相比其他城市难度更大。

苏北的小江南,明清的文化和历史的轨迹交织在一起,造就了苏北的璀璨明珠。再现运河时期盛况。

徐州游客运河印象

总体来说,江苏很多城市在运河时期非常辉煌,或商贾云集或治河中心,但是如今给游客的运河印象并不一定特别突出,如淮安和扬州。2014年大运河申请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中江苏境内有28项世界文化遗产,淮安和扬州分别为6项和11项,占比超过60%,可谓是历史遗存丰富。旅游作为文化彰显一种重要方式,但是对游客而言,游客在景点游览过程中的评论提及运河并不多。

部分景点是城市重要运河文化遗产,但是对游客来说不一定是较好的旅游目的地,比如宿迁市龙王庙,据传清乾隆三下江南均从皂河码头上岸于此休息,故又名乾隆行宫,目前也是世界文化遗产,但是景点游客点评量并不高,提及的运河评论则更少。

最后,部分运河遗产旅游人气很旺,但是采用的表现方式则各有不同,比较典型的是无锡清名桥历史街区和镇江西津渡历史街区,同作为传统的历史文化街区,清名桥结合运河的游船、夜景体验,在游客印象中留下很深印象,而西津渡展示给游客的更多是古建筑、古街。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