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杨浦打造上海“设计之都”核心区

2014-09-02 09:55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浦炎 费平

日前,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从杨浦国家创新型城区发展战略高层咨询会上获悉,“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已成为现代设计产业集聚区,总产出值由2007年的79.8亿元上升到2013年的227.7亿元,年均增长19.1%;今年上半年完成118.3亿元,同比增长18%;2015年有望达到300亿元。

现代设计产业为何喜欢 “扎堆”杨浦?规划引领,区校合作是基础。2007年,杨浦区与同济大学共同启动了“环同济知识经济圈”建设,合作编制了《环同济知识经济圈总体规划纲要》。2010年2月,上海被授予联合国“创意城市·设计之都”称号,推进工作办公室就落户“环同济”。

杨浦区区长诸葛宇杰说,打造上海“设计之都”核心区,杨浦区做到了“三个舍得”:舍得腾出最好的土地支持大学就近就地拓展;舍得把商业和地产项目让出来建设大学科技园区;舍得投入人力、物力、财力,整治和美化大学周边环境。

如今,在同济大学周围四平路、国康路、密云路和赤峰路4条总长度不到3公里的马路上,分布着国际设计一场、上海国际设计中心、同济联合广场等一批产业载体,形成了以同济大学规划建筑设计研究院、上海市政工程研究院、同济大学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为龙头,众多中小设计企业共生互补、集聚发展的良好生态系统,企业总数达2200多家,从业人员超过3万人。

杨浦区针对不同发展阶段、不同需求的大型、中小型设计企业,形成了政策扶持体系。2012年以来,区里在创业融资、房租补贴、企业开办、创业培训、税收减免、园区建设、创新项目扶持等方面投入资金超过10亿元,为创业企业提供了政策支持和资金保障。

在支持同济大学进一步做强建筑设计、市政设计、规划设计等专业的基础上,杨浦区将加快发展工业设计、动漫设计、游戏设计、时装设计等设计专业,实现在一个产业集群内多个关联产业链交融。同时,杨浦还将推动区域现代设计产业联动发展。近年来,除了“环同济”,杨浦在城区其他区域也引进了一批国内有影响力的设计机构,今后将推进这些机构与“环同济”联动发展,把设计产业集群从“环同济”向杨浦滨江、创智天地等延伸。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