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义乌市颁发浙江省第一本“五合一”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

2019-04-15 11:11 来源:浙江自然资源

4月11日,浙江省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为市城投集团颁发了有机更新地下环路、和欣路延伸和阳光家园配套道路3个项目的选址意见书。该意见书一并完成了规划选址意见、用地预审、矿产资源压覆核查、地质灾害核查、占用林地和林木采伐核查五个环节。这是义乌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后颁发的全省第一本“五合一”建设项目选址意见书。

机构改革前,国土、规划、林业审批各成体系,审批事项由相关业务科室自行受理,以串联审批为主,审批流程从规划选址、用地预审到最后建设工程规划许可,整个11个环节审批流程需要131工作日,时间长、效率低,且各审批事项之间缺乏横向连接系统,无法实现申请信息和办事材料的实时共享,材料重复提供现象严重、审批结果未共享、审批效率不高。

机构改革后,义乌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结合义乌“对标自贸区、干实试验区”工作实际,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深入推进建设用地审批和城乡规划许可“多审合一”改革,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为目标,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打造“无证明”城市为抓手,打出再造审批流程、实施“多测合一”、服务事项无差别受理、全程数据共享等组合拳,实现政府部门“自我革命”提能增效。根据工程项目审批时序,将审批流程划分为选址、供地、工程规划许可三个阶段,整个审批流程只需61个工作日,比机构改革前节约时间70天。其中选址五个环节合并办理只出具1份选址意见书;供地阶段将征地“两公告”前置,在土地征收报批前,发布拟征收土地公告(包含征收范围、土地现状、征收目的、补偿标准、安置方式和社会保障等内容),报批后实施土地征收只需5个工作日,缩短了35个工作日。既能规范征地程序,保护农民权益,又能提高征地效率,保障重大项目用地尽快落地;整合建设用地审批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进行合并办理、同步核发。具体做法是:划拨类的,合并办理并同步核发建设用地审批意见书、国有土地划拨决定书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出让类的,建设用地审批意见书和出让同步办理,在建设单位签订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后,同步核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通过改革,审批时限由131个工作日精简为61个工作日,办事材料由118份削减为25份。

同时,义乌市全面推进无差别全科受理,申请人只需根据事项清单和材料清单在无差别受理窗口提交一次材料,就可以同时申请工程建设项目审批阶段涉及的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对审核不通过的一次性告知申请单位,大幅压缩审批环节与审批时间;并进一步整合原国土、规划的“一张图”、规划管理系统等多个系统,建立全流程审批管理系统,实现申请材料、审批结果等相关数据的共享,加快各类审批事项的内部流转速度。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