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粤港澳大湾区地图首发!176幅新版广东省标准地图正式发布

2019-04-19 09:32 来源:广东自然资源

导读

4月16日,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包括粤港澳大湾区在内的176幅新版广东省标准地图正式发布使用。首次实现了除全省地图外,21个地市、121个县级行政区域均有一幅标准地图。

广东省标准地图是指省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组织编制的适合大众公开使用的系列标准化的地图产品,是依据全省各地界线画法标准结合部分专题要素需求编制而成的简单示意性地图。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地理信息需求日益旺盛。从2018年初开始,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开展了广东省系列标准地图编制工作。第一批标准地图已于2019年初完成编制并通过审核。

据悉,2009年广东曾发布了114幅标准地图。但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许多地图内容(如行政区划、道路名称等)都发生了较大变化,已难以满足社会公众需要。本次发布的“2019版”广东省标准地图,系广东时隔10年后再次更新标准地图。

与旧版相比,“2019版”广东省标准地图地名地址、行政区域界线等内容表示更加准确权威,且都经省自然资源厅审核自带审图号。地图类型多样,覆盖面广,涵盖了不同规格开本(比例尺)和专题要素的广东省地图,粤港澳大湾区、珠三角、粤东西北等区域地图及全省21个地级市、121个县级行政区域地图。首次实现了除全省地图外,各市县均有一幅标准地图。

更重要的是,新版标准地图应用广泛,实用性更强,下载后无需改动或仅经简易加工即可直接使用。能广泛用于新闻宣传用图、书刊报纸插图、广告展示背景图、工艺品设计地图等,也可作为编制简易的公开版地图的参考地图。

省自然资源厅副厅长杨林安表示,发布新版广东省标准地图,可为社会各界提供多元化公益性的地理信息公共服务,提升测绘地理信息公益性服务能力,促进地理信息深层次应用。同时,也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安全和利益,从源头上打击“问题地图”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

据介绍,接下来,省自然资源厅将继续抓好省级标准地图后续服务,进一步丰富标准地图供给,提供不同开本的全要素版粤港澳大湾区地图、广东省地图及一系列广东省专题地图。同时,结合国家和省的重大战略等对地图的需求和特点,及时研制适用的标准地图并推广应用,进一步满足不同行业不同群体的用图需求。

广东省系列标准地图简介



1、登录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官方网站

1)选择“公众服务”

2)进入标准地图服务系统

2、网站上可免费浏览、下载不同标准地图。

登录网址:

http://nr.gd.gov.cn/gdlr_public/map/1/index.html

扫描下方二维码

也可查询、使用和下载新版广东省标准地图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