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全国城市规划专家观摩研讨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

2014-09-02 10:10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王荣忠 刘航

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9月6日全面建成开放

南门、月城、瓮城三大文化广场精彩亮相

伴随着西安城墙南门区域综合提升改造工程的全面推进,南门历史文化街区正逐步揭开“面纱”。记者日前获悉,提升改造工程以“五一”、“七一”为时间轴,各大项目已分批次陆续建成开放。目前,备受关注的三大文化广场已进入开放倒计时阶段,项目主体工程已于8月20日基本结束。

9月6日,南门文化广场、月城文化广场、瓮城文化广场将成为“压轴戏”,精彩亮相,一同“登场”的还有全新的文化旅游演出《醉长安》。这不仅标志着“一轴三楼三广场”的格局将完整成型,也标志着南门历史文化街区的全面建成开放,西安城墙南门将以“迎宾之门、文化之门”的新面貌跨步迈入国际化人文景区。

西安城墙南门区域综合提升改造工程融合了文保、文化、旅游、生态、交通等城市发展要素为一体,是近年来西安市规模最大、综合性最强、社会关注度最高的城建改造工程。实施过程中,工程以“保护文物、传承文明、弘扬文化、提升城市、惠及百姓”为原则,通过展示性修复南门箭楼,建设护城河水上游览区,提升改造环城公园,构建立体式交通体系,打造文化旅游演出平台,创新性破解了文物保护、风貌展示和文化建设、生态建设、城市交通、建设运营等系列难题,使西安城墙古韵更添新风,焕发出新的活力,成为西安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融合发展的典范案例,被誉为使历史文化遗存焕发新生的经典之作。

实施过程中,南门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得到了全国众多城市规划专家的关注与指导。5月25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协会、西安市规划委员会主办,西安市规划局、西安曲江新区管理委员会承办的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融合发展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来自国家住建部、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30多位城市规划专家在实地观摩后,会聚一堂,围绕“城市发展与传统风貌的协调”、“文物保护与文化展示的创新”、“历史文化与现代风采的共生”三个课题,聚焦西安城墙。

研讨会上,30多位城市规划专家以西安城墙·南门历史文化街区为范例,以多元视角解读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融合发展的西安成果,对通过城市设计使现代化基础设施建设融合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工程之中,让优秀的历史与文化以鲜活的方式融入到现实的生活之中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进一步推进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和城市融合发展这一重大课题的研究,为全国历史文化名城的发展提供借鉴和参考。 

实现了城、墙、河、路、景的完美融合

赵宝江 国家住建部原副部长、中国城市规划协会会长

西安城墙南门区域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正确的处理好了保护和利用的关系、保护和创新的关系,实现了城、墙、河、路、景的融合发展,展示了古城风貌,延续了历史文脉,提升了城市品位。规划和设计理念上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不仅疏解了交通、保护了遗产,更在完整展现历史风貌的同时,使城墙本体和休闲公园相融合,给市民提供了很好的休闲场所。

文化遗产的保护、展示和利用,对于促进西安经济,增强文化活力,探索地域特色文化资源,塑造西安新形象将起到积极作用。一个从历史中穿行而来,留下丰富的文化遗址和清晰的历史印记的城市是一个幸运的城市,能生活在文化遗产的环境中,安享历史文化的滋润和营养,是何等的幸福。

西安城墙南门区域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是西安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与城市融合发展方面取得的最新实践成果,能有如此成就,正是因为组织者、决策者有着敬畏意识和保护文化、保护传统的理念,我们才拥有不可替代的历史,无法复制的文化资源和精神财富。

解决城市综合问题的典范

唐凯 国家住建部总规划师

西安,作为丝绸之路的起点,是一座正在快速发展的城市,这是新型城镇化过程中提升和转型的要求。

在这一要求下,西安该如何提升?此次的南门区域综合提升改造工程实际上就是针对中心城市的提升,围绕交通问题、周边环境、城市体系等一系列因素来开展的。在提升的过程中,该工程以问题为导向,从文化、发展、环境提升等角度共同考量,结合实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西安城墙南门区域综合提升改造工程是解决城市综合问题的典范。交通方面,除了城墙上的道路以外,还有地铁与之结合,将来会有更多的人流,怎么组织,地上如何分流,地下怎么处理,这些问题都在前期做了很细致的规划;文保方面,城墙作为国家重点文保单位,一系列的工作都是在国家文物局等文保单位的指导下,形成了在保护历史文物古迹的基础上,充分展示历史文化内涵的格局;技术方面,护城河的改造,克服了很多困难才有今日的创举,其突破也是不言而喻;城市形象方面,西安南门已经成为了我国外交的重要场所,很多国外政要从南门进入西安,从西安进入中国,我们用了这样一种城市化的方式来展现我们的中国面貌,这是中国人的智慧。

1/212>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