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一带一路”重塑开放新格局

2019-04-26 09:28 来源:北京商报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25日至27日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热度不断攀升。近6年来,“一带一路”从理念转化为行动,从愿景转化为现实,越来越多的国家热烈响应。截至目前,已有125个国家和29个国际组织同中方签署了“一带一路”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有关合作理念和主张也写入了联合国、二十国集团、亚太经合组织、上海合作组织等重要国际机制的成果文件。

投资:低位窗口期

4月25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12场分论坛,主题包括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等。共有来自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位嘉宾将出席。

在金融通分论坛上,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周小川分析认为, “一带一路”建设是市场力量推动发生的。他同时建议利用当前利率和通胀处于低位的窗口期,抓紧商业性融资进行“一带一路”的建设。

就在前一日,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发行的总额为5亿美元的“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正式在卢森堡证券交易所正式挂牌上市。该债券是中卢两国政府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谅解备忘录后,首支在卢森堡证交所挂牌上市的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债券。

卢森堡证交所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沙夫说:“近年来,卢森堡证交所与中方展开了广泛合作,着力在中国市场和国际投资者之间架设桥梁。‘一带一路’倡议能吸引更多投资,促进跨国流动,从而为资本市场发展提供助力。”

据介绍,此次中国银行卢森堡分行发行的5亿美元3年期浮息债券,获全球市场积极响应,共吸引了超过20亿美元的有效订单,实际超额认购倍数大于4倍。据介绍,自2015年以来,中行已先后发行5期“一带一路”主题债券,总规模近150亿美元,发行币种达到7个。

周小川表示,中国经济增长曾经受益于比较优势转移,随着中国原有的比较优势下降,一些产业会向优势更显著的国家转移,加大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转移和投资。

位于白俄罗斯明斯克州的中白工业园,通过“一带一路”已入驻企业40宇家,合同投资总额超过10亿美元。中白工业园管委会主任亚罗申科认为,通过共建工业园这种模式,白俄罗斯可以学习中国经验,通过技术创新推动经济发展。

柬埔寨首相洪森则提到了该国的西哈努克港经济特区,该区有161家公司,创造了超过两万个就业岗位。这是柬中两国“‘一带一路’合作丰硕成果的证明”。

贸易:千场洽谈

本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个增长点和新亮点是首次举办“一带一路”企业家大会。今天来自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850多名中外代表与会,包括其中世界500强90家,中国500强78家,央企100多家、民企200多家。现场还举行了签约仪式和近千场次对接洽谈活动。

会上,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表示,通过参与共建“一带一路”,中央企业加快了自身国际化进程,带动了沿线国家和地区经济增长,也为促进全球化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后中央企业将进一步契合当地发展需求,高标准高水平打造精品示范工程,努力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

乘着“一带一路”东风,越来越多意大利优质产品进入中国大市场,意中合作不仅惠及两国,第三国也将从中受益。“我们愿意加入‘一带一路’合作,因为参与‘一带一路’合作为意大利提供了增加对外经贸往来等多种机遇。”意大利总理孔特说。

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则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有利于扩大国家间、地区间经济合作,促进各国经济发展和繁荣。阿中贸易额目前已突破13亿美元。许多中国企业在阿塞拜疆的经济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作为‘一带一路’强有力的合作伙伴,国际贸易中心未来将在加大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中小企业、帮助中国投资者更好地寻找外国商机等方面发力,努力让经济实现可持续性发展。”国际贸易中心执行主任冈萨雷斯说。

全体会议后,还举行了项目签约和对接洽谈等活动,一批涉及领域宽、覆盖国别广、惠及民

生的中外企业合作项目在现场签约,并分行业、分时段组织了近千场次“一对一”对接洽谈。

60多项高含金量的贸易成果在政策沟通分论坛形成,包括发布《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进展、贡献与展望》7种外文版,与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签署共建“一带一路”、产能合作、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文件。

基建:“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基本成型

近年来,众多发展中国家进入工业化加速阶段,发达国家则迫切寻求更广阔市场和产业投资来源。在此背景下,“一带一路”合作开启多种互联互通新模式,铁路、港口、公路、管网等基础设施项目合作稳步推进,跨国经济走廊合作、经贸合作园区建设不断取得进展。

设施联通分的与会各方聚焦更高质量互联互通,认为设施联通领域已进入全面务实合作新阶段。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致开闭幕辞,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胡祖才主持会议并致辞,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陈肇雄、国家能源局局长章建华分别在会上发言。

李小鹏表示,“六廊六路多国多港”的合作格局基本成型,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程度不断加深,给各国带去了更多发展机遇,各方正努力构建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的互联互通大格局。

中欧班列、陆海新通道等大通道建设逐步推动实现各国设施联通。到2019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同时,雅万高铁等一批铁路项目建设扎实推进,瓜达尔港等重点港口项目进展顺利。中国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的82个境外合作园区,上缴东道国税费20多亿美元,为当地创造将近30万个就业岗位。

“一带一路”倡议将多样化的国家、地区联系在一起,具有发展潜力。中国回应亚洲庞大的基础设施需求,将大大促进亚洲繁荣。日本执政党自民党干事长二阶俊博日前在东京接受新华社记者书面专访时这样表示。

而在全球层面,瑞士联邦主席毛雷尔指出,“一带一路”是面向未来的倡议,大家都可以从改善和提升基础设施水平中受益。“一带一路”倡议为“世界经济发展创造了一个新维度”,倡导在全球化背景下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

与会各方还在交通、能源、电信等领域签署35项双多边谅解备忘录、合作意向书、投资协议、合作项目。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