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网红城市”崛起,背后是发展理念变革

2019-07-09 09:18 来源:新京报

重庆,113.6亿次;西安,89.1亿次;成都,88.8亿次……在某短视频平台公布的2018年城市形象短视频播放数据中,这些西部城市表现亮眼,而武汉、长沙等中部城市的排名也十分靠前。

重庆的8D魔幻立交,西安的摔碗酒,成都的“小酒馆”,长沙的橘子洲焰火……“网红城市”的崛起有何奥秘?表面看,“网红城市”现象是城市营销的胜利,实质背后是城市发展理念变革等多种综合因素共同形塑的必然结果,“网红”只是一种外溢表现。

由于发展基础差异和开放、政策实施时序的原因,在改革开放后的相当长一段时间,东部沿海是绝对的城市风口。人口由中西部向东部沿海的大规模流动就是最具说服力的注脚。但随着中国城镇化率超过50%以及人口红利的变化,过去城市选人的发展模式逐渐向人选城市的方向演进,中西部城市的后发优势正不断显现。前不久,高考甫一结束,成都、西安等城市即向全国的“准大学生”们抛出橄榄枝,就是近几年诸多中西部城市在城市营销和人才招揽方面的一个缩影。

短视频平台的兴起固然为城市营销提供了新的机遇,但“网红城市”背后更是实实在在人口、发展政策改变的加持。近年来中西部人口回流和承接产业转移都在明显加速。如2018年全国常住人口增长最多的前10个城市中,中西部城市有西安、成都、重庆、郑州、长沙入选,占据“半壁江山”。同时,西安、郑州还成功跻身千万人口俱乐部。

在炙手可热的新经济方面,因应一批新科技公司的布局“下沉”,一些中西部城市也开始收获“第二总部”,并挖掘自身的相对优势发展特色产业。小米设立武汉总部、贵阳发展大数据、重庆瞄准智能产业,都是代表性案例。

这个过程中,中西部城市通过转变观念、推进改革,拿出更多的诚意吸引人才、招商引资,而人才与资本的青睐,又进一步助长了发展底气,这形成了一种双向的良性互动。其实,无论是短视频营销,还是主动吸引人才,都是其城市发展理念的大转变,是大胆推进城市变革的表现。像成都借助《成都》等网红歌曲升级城市营销、推出“蓉漂”概念吸引年轻人赴蓉发展、创业和生活,背后既有接地气、人性化的城市形象塑造创新,也有降低户籍门槛、精简落户程序的改革突破。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相较于那些单纯以经济发展见长的先发城市,中西部城市在生活休闲、人文底蕴、房价、环境等方面的综合优势正愈发突显。且随着基础设施、公共服务水平与东部沿海地区逐步拉平,中西部城市也给了人们在就业、安居上的更多新选择。

必须承认,与沿海先发地区相比,中西部“网红城市”在经济结构、创新能力等方面的差距,依然不小。这要求它们做得了高调的网红,更要继续在推进改革、加速发展上力求“低调有内涵”。不过,它们的崛起之势,充分展现了中国城市活力和经济发展的层次性和多元性。“我国经济发展最大的回旋余地在中西部”,崛起中的中西部“网红城市”为此作出了解答,也再次证明,现代城市竞争,必须依靠创新和改革取胜。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