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近20省份公布经济半年报 高质量发展成共识

2019-07-24 08:37 来源:央广网 作者:吕红桥

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上半年全国宏观经济数据出炉后,各省份开始陆续发布各自经济运行“成绩单”。目前,已有近20个省份公布上半年经济数据。同比去年,GDP最高增速在下降,最低增速在回升,高质量发展成为地方共识。

追求高质量发展成共识

从已经公布的近20个省份上半年经济数据看,在GDP总量方面,有11个省份突破一万亿元。而从GDP增速看,除湖南、陕西、内蒙古、海南、青海等,其余省份增速都在全年目标增速范围内,或者超过目标。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没有任何省份经济增速达到两位数。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说,这一定程度上是个好现象,不过分追求速度,才能把更多精力放在高质量发展上。姚景源表示:“我觉得第一条要考核城乡居民收入,就是老百姓收入究竟谁排在最前面?然后是企业利润,企业得赚钱,所以企业利润谁排在前面?第三是政府财政收入谁排在前面?然后再讲经济高质量增长的一些根本指标,比如绿色发展、科技创新能力谁排在前面。”

追求高质量发展目前已经成为共识。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在谈到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有所放缓时也提到:“一方面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在合理区间,另一方面要把更多精力放在推动结构调整、转型升级上,没有为了保速度而刻意放松政策,所以现在的增长速度比较扎实,也是有质量、可持续的。”

云南GDP增速目前最高 津渝增速高于全年目标

上半年经济增速最快的省份目前是云南,增速高达9.2%,与去年同期持平。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向东分析,围绕“一带一路”的投资和贸易对云南经济有一定支撑作用。刘向东说:“比如这两年的基建投资,包括中老铁路、中缅铁路这一块可能上升比较快,而且它与‘一带一路’沿线特别是中南半岛的贸易联系也是在增加。”

另外值得关注的是,天津和重庆经济走出低谷。上半年,天津经济增速为4.6%,重庆为6.2%,都高于全年目标增速。重庆还结束了连续5个季度GDP增速下行趋势。重庆的汽车和电子产品制造两大产业之前受需求影响,出现一些波动,但今年有所反弹。刘向东表示:“它的外贸形势整体来说,特别是面向西部的开放,就是‘一带一路’节点的情况,已经形成了枢纽型的经济。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反弹是自然而然的事情。”

东北地区经济增长情况也备受关注,目前,只有内蒙古公布了上半年经济数据。5.5%的经济增速比去年同期明显提升,但在全国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刘向东说,东北地区的投资信心还有待进一步恢复。“在营商环境改善的情况下,一些社会资本投资开始往东北布局了。所以在这种情况下,带动东北整个经济有所回升,但现在回升的势头还不是特别明显。”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