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山西国土空间规划蓝图呼之欲出 重点关注六命题

2019-07-24 09:58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7月18日电 (任丽娜)国土空间规划是国家空间发展的指南、可持续发展的空间蓝图,是各类开发保护建设活动的基本依据。18日,记者从山西省自然资源厅获悉,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将突显地域优势和特色,重点关注战略、生态、文化、人本、转型、协同六大命题,旨在重理开放格局、重整自然生境、重铸文化认同、重塑宜居家园、重振经济活力、重建一张蓝图。

据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按照国家“2019年完成省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并同步建设国土空间规划基础信息平台和监测评估预警管理系统”的工作布署,2019年3月启动《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编制工作。

依托山西省省情,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确定了以山西省国土规划既有20项专题研究为基础、新增19项重大问题专题研究报告的“20+19”专题研究框架,为规划文本的编制提供技术支撑。

目前,山西省自然资源厅建立了编制团队。由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牵头,中国自然资源经济研究院、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山西省自然资源调查规划院、山西省测绘地理信息院、山西省林业调查规划院、山西省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山西社会科学研究院等11家机构及多所高校组成技术联合体。

与此同时,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组建专家智库,组建了由中国科学院董祚继、北京大学林坚、同济大学张尚武等国内一流专家学者和山西师范大学、山西省社科院、太原理工大学等省内高校知名专家构成的既有理论学术高度又有深度本土经验的专家顾问团队,建立专家咨询制度,就规划编制中的重大专题、核心问题和规划方案进行研究论证,充分发挥各领域专家的作用。

2019年2—4月份,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团队多次赴广东、宁夏、河南等地,学习先进地区规划编制经验,重点就规划工作方案、编制大纲、数据处理、“双评价”技术等内容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调研交流。

此外,山西省自然资源厅组织召开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讲坛,邀请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做系列学术报告,开办空间规划培训班,促进专业人才培养,强化技术支撑。

按照规划编制指南要求,经专家把关,初步形成了包括目标战略、总体格局、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资源利用、魅力三晋、整治修复、区际协调、保障实施等内容的文本框架。

据了解,《山西省国土空间规划(2019-2035)》编制工作进度流程分为四个阶段:前期研究筹备(2-3月),规划方案编制(4-6月)、规划成果编制(7-9月)、规划修改报批(10-12月),当前,进入规划成果编制。(完)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