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33座城市发表《福州宣言》 倡议重视文化遗产保护

2019-07-29 09:06 来源:福州日报

新华社福州7月28日电(记者张逸之、陈旺)28日,福州、北京、广州等33个城市代表在福州就保护文化遗产达成一系列共识,并发表《福州宣言》,提出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的保护和利用,统筹兼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福州宣言》提出,既要重视经济发展,又要重视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的保护,坚决杜绝以发展的名义,破坏古建筑、历史街区、历史文化名城和传统村落。

《福州宣言》倡议,坚持“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采取科学的保护方法,通过“微改造”等多种方式,留下记忆,留住乡愁,秉持保护优先、强化管理的理念,加强地方立法,健全长效机制。

《福州宣言》是在当天举行的福州古厝保护与传承论坛上发表的。500多名来自中国、日本、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和业界人士围绕古建筑、历史文化街区、传统村落的保护、传承与利用进行交流研讨,旨在通过汇聚国内外专家和各座城市的经验,凝聚共识,传承优秀传统文化。

此次活动还举办了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成果展,通过图片、文字等媒介展示了福州、北京、广州等与会城市在古厝文化遗产保护的经验和做法,彰显城市特色个性。

“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福州宣言

(2019年7月28日)

值此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发表17周年之际,福州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论坛在福州隆重开幕。围绕“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这一主题,与会兄弟城市和中外嘉宾展开深入广泛的讨论和对话,就保护文化遗产、保存城乡风貌、传承传统文化等重要问题达成一系列共识,谨发表如下宣言:

我们认识到,古建筑是城市生命的一部分,是科技文化知识与艺术的结合体,是城乡传统风貌的真实载体。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保存城市文脉、保存历史文化名城无形的优良传统。

我们认识到,历史文化遗产是一座城市的灵魂,见证着城市变迁,维系着民族精神。保护好历史文化遗产,就是保持城市特色个性、传承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

我们认识到,必须正确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既要重视经济发展,又要重视生态环境、人文环境的保护,坚决杜绝以发展的名义,破坏古建筑、历史街区、历史文化名城和传统村落。

我们认识到,保护文物和活化利用是相辅相成的,要找到保护和利用的最佳结合点,在有效保护的基础上进行合理利用,让文物“活”起来,让历史文化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

我们承诺并倡议,高度重视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利用,主动承担起薪火相传、代代守护的历史责任,承担起发扬光大、古为今用的时代责任。

我们承诺并倡议,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统筹兼顾历史文化遗产保护和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让保护为发展增辉添彩,让发展为保护保驾护航。

我们承诺并倡议,坚持“工匠”精神和“绣花”功夫,采取科学的保护方法,通过微改造等多种形式,传承文明,延续文化,留下记忆,留住乡愁。

我们承诺并倡议,秉持保护优先、强化管理的理念,加强地方立法,健全长效机制,引进人才,加大投入,扩大宣传,营造氛围。

新时代赋予了我们文化遗产保护的新使命。我们呼吁,具有丰富城乡历史文化遗存的各兄弟城市,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福州古厝〉序》精神,加强古厝保护与文化传承,守住中华文化的“根”,留住中华民族的“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