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快速公交系统40年:是否只有拉美做对了?

2014-09-03 10:51 来源:市政厅 作者:Adam Greenfield /王鸿智 编译

在波哥大,TransMilenio公交系统使公共交通得以避开拥堵

小秘书:

算起来,BRT的历史,也有40年了。最早见到对应这个字母组合的物质实体,还是在厦门。专用道的很大一部分在高架上。据说,当时的城市高架,原本预留给地铁,后来改成了BRT,某种程度上也算领了风气之先。

如今,厦门的地铁已经动工。而更多中国城市的BRT还在建设当中。无论是拉美,还是美国,文中所说的BRT的状况,也让我们联想到身边发生的问题。

“公交车!公交车!”一个高个子男人边大声说唱,边敲击着我们中间的咖啡桌,刀叉跳跃着,好像随时会弹到地上。那时是2013年10月,在温暖的里约热内卢,“城市时代”会议的第一天,我们刚狼吞虎咽地吃过午饭。这个男人的观点目前富于争议,他认为公交车足以拯救城市,他就是Enrique Peñalosa。[编者注:目前他在总部位于纽约的交通与发展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for Tansportation and Development Policy, ITDP)任董事会主席,是波哥大前市长]

在我们旁边的 Alejandro Echeverri,是个受人尊敬的哥伦比亚建筑师,他大着胆子说,很多市民本来会受益于地铁系统,但Peñalosa从未致力于此。

波哥大前市长Peñalosa,是该市成功而知名的TransMilenlo快速公交系统(bus rapid transit,BRT)最主要的支持者。Peñalosa如今举行了几次会议(这方面的会议非常多),来讨论这类不怎么高调的公交车的经济利益与转型潜力。他所定义的先进城市,并不是指穷人开得起汽车,而是富人使用公共交通。因此公共交通未来仅有一种可能性,那就是BRT。

过去,城市创新在拉美进展顺利。从阿雷格里港(Porto Alegre)参与式预算实验,到加拉加斯(Caracas)的缆车,这些世界上城市化进展最快的地方,悄然缩小了与其他先进城市的差距。这些城市以极低的成本把现有社会资源与物质资源进行全新整合,出人意料而又极其高效,取得了极大成功。巴西和哥伦比亚的城市,正是通过这种方式,将低端的城市公交转型为载客量大的快速公交系统。

这样一种看上去有些过时的交通方式,却得到了很多财政支持与专家认可,这或许令人吃惊。难道,我们不是应该满怀激情地讨论无人驾驶汽车吗?即便对于许多伦敦人而言,在这座拥有世界顶尖公共交通系统的城市,笨拙的公交车仍是缓慢、低效、脏乱和落后的象征,理应属于过去而非未来。但这些观点并不适用于BRT。

BRT本质上是一个聪明的城市设计手法。1974年,它最初的设计来自当时的巴西库里蒂巴市长、建筑师Jaime Lerner的灵感。BRT的目的在于,用更少的成本,做成更多的事情。之所以设计BRT,是基于对以下三个事实的认识:公交车导致的城市交通堵塞,比例高得令人惊讶;大部分迟滞发生于公交车在车站等候乘客上车阶段;乘客上车时逐个付钱又阻碍了快速乘车。

1/3123>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