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聊城持续优化城市发展布局 中心城区三个片区规划草案出炉

2019-07-31 09:20 来源:聊城日报 作者:蒋希伟 赵华丽

日前,由聊城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设计的聊城市中心城区新区片区、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片区、聊城市东昌府区柳园片区控制性详细规划(草案)出炉,规划对三个片区的功能定位、规划目标、发展规模、规划结构等进行了详细说明,为我市进一步优化城市发展布局提供了指引。

聊城市中心城区新区片区规划范围北起济聊高速、南至东昌东路,西起柳园北路、东至光岳北路,总用地面积13.62平方公里。该片区功能定位为城市公共服务中心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以商业商务、科教文化和生活居住为主导的城市综合功能区。该片区规划城市建设用地1268.7公顷,容纳居住人口20万人。该片区将以区带片、线面联动、共生发展,构建“双心四区、三轴三带”的总体空间布局结构。该片区规划目标是突出商贸繁华、医疗科教资源丰富的优势,贯彻生态优先、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战略,以城市更新和功能置换为抓手提升片区发展动能,以城市双修为抓手补足城市发展短板,以城市设计为抓手塑造城区品质空间,建设复合多元的城市公共服务片区、活力共享的高品质宜居生活板块、魅力突出的现代水城风貌街区。

聊城市东昌府区古楼片区规划范围为东昌路以南,湖南路以北,京九铁路以东,柳园路以西,规划用地面积约14.14平方公里。该片区以古城历史文化保护为中心,对老城区进行有机更新,完善配套设施,提升城市形象,融合城市文化旅游、休闲生活,塑造城、市、河、湖共生格局。该片区功能定位是千年古韵历史风貌核心区、城湖一体文化旅游中心区、江北城市人居环境示范区。规划确立了“一城、一带、四轴、七区”的空间规划结构:“一城”即中华水上古城;“一带”即运河文化景观旅游带;“四轴”即东昌路城市发展轴、柳园路城市发展轴、东关街西关街历史文化发展轴、南关街北关街水城特色风貌轴;“七区”即环湖景观区、历史街区、综合功能区、站前商务综合区及三个综合生活区。

聊城市东昌府区柳园片区规划范围东起光岳路,西至柳园路,南邻湖南路,北达东昌路,规划目标是整合城市资源,优化城市格局,塑造高品质居住生活空间,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打造具有特色的滨河现代城区。规划确立了“两心一带、四轴三区”的结构布局:“两心”即市级商业服务中心、市级科研教育中心;“一带”即徒骇河生态景观带;“四轴”即沿东昌路城市发展轴、沿柳园路城市发展轴、沿光岳路交通景观轴、沿湖南路交通景观轴;“三区”即人民公园居住社区、文化路居住社区、大学城居住社区。(记者 蒋希伟 通讯员 赵华丽)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