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商务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发文探索边合区“小组团”滚动开发促高质量发展

2019-08-01 11:22 来源:中国自然资源报

近日,商务部、自然资源部联合印发《关于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的通知》(简称《通知》),部署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简称边合区)节约集约利用土地,重点培育边合区“小组团”,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项目落户边合区,鼓励积极盘活批而未供、闲置和低效利用等存量建设用地,实现高质量发展。

《通知》强调,边合区是我国沿边开放的重要载体平台,是沿边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正在成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的先手棋和排头兵。推动边合区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有利于节约集约利用资源,将沿边区位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有利于优化产业配套,增强承接产业转移能力;有利于合理确定开发时序,取得开发实效。

《通知》明确,沿边省区可选择切实可行的边合区“小组团”进行重点培育。单个“小组团”原则上控制在3平方公里以内,主导产业不超过3个。重点发展1平方公里以内、产业定位清晰、功能配套灵活、龙头企业带动性强的“小组团”。力争用3~5年的时间,推动承接一批产业转移项目,形成一批边贸产品落地加工基地,培育壮大沿边特色优势产业,逐步形成投入产出平衡的可持续发展模式,提升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实现“开发一片、成熟一片、收益一片”良性循环。

《通知》要求,沿边省区商务、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按照规划先行、定位明晰、重点突出、招商精准的原则,指导推动边合区编制“小组团”滚动开发实施方案。编制两个规划(产业规划、国土空间专项规划)、一个报告(投资可行性研究报告)、两个计划(投融资计划、招商与运营计划),做到“定规划、定四至、定产业、定机制”,明确建设重点和时间节点。

《通知》强调,鼓励边合区积极盘活批而未供、闲置和低效利用等存量建设用地用于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对符合国家支持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项目,自然资源部将按照相关规定予以用地倾斜支持。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