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规划动态 > 正文

太原探索“城市更新” 巨变之城有效提升宜居水平

2019-08-06 08:59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任丽娜

城市快速发展在促进经济繁荣、社会发展的同时,也面临不少问题与挑战,“城市更新”成为国内外解决城市发展问题的重要手段。31日,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联合课题组对外发布《“城市更新的太原样本”研究报告》,称太原市城市更新成效显著,城市面貌发生巨大变化,城市整体宜居水平得到有效提升。

作为山西省省会,太原是山西省政治、经济、文化、交通和国际交流中心,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园林城市。太原市拥有4700多年历史,2500多年建城史,是中国北方军事、文化重镇和能源、重工业基地之ー。

近年来,太原市在城中村改造、棚户区改造、旧厂房土地盘活、城市管理提质、生态环境改善以及传统文化保护等城市建设、人居环境、功能升级方面成效显著。

2015年3月,太原市提出在5年内完成170个城中村的整村改造,彻底改变太原市城中村脏、乱、差局面,推动社会经济结构和谐发展。2015年太原47个城中村基本完成了整村拆除任务,新开工保障性住房57711套,基本建成45510套;2016年启动了31个城中村拆迁和2万户棚户区的改造任务;2017年完成了26个城中村、50多个棚户区总计1000余万平方米拆迁工作,棚户区改造新开工3.25万套、基本建成3.36万套;2018年完成新开工棚户区安置房2.05万套,基本建成5.27万套。

在棚改工作快速推进的同时,太原城市道路、桥梁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教育、医疗、文化、休闲等公共服务资源配套工作也在同步加快实施。至2016年末,太原已累计完成新建改建城市主次干道160余条,改造支路近400条,建设总里程750余公里;建成中环路等快速路213公里。2017年以来,全面完成“九河”快速化改造,多座汾河大桥等200多公里的城市主次道路及市政道桥工程。

近年来,太原数以百计的背街小巷环境得到整治,新建和改扩建一大批医院、学校、幼儿园、主题公园、城市绿地、公共停车场、公共厕所、垃圾处理、污水处理等市政及公共服务配套设施,城市品质、精细化治理及服务功能不断提升。

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李博表示,太原城市更新做到城市包容、城市服务质量,还有居民生活品质全面提升,且差异化发展。

与会的太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戴耀生表示,作为国家高端智库的组成部分,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和中国社科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能够将太原作为样本,总结太原“城市更新”工作的经验和教训、典型案例,并从智库角度提出了对策建议,为太原市进一步厘清发展思路,提供了有效的帮助和有效的借鉴。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