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你想了解的嘉峪关文物保护规划在这里

2019-08-22 09:26 来源:规划中国 作者:张广汉

“雄关漫道真如铁”——

号称“天下第一雄关”的嘉峪关,

见证了中国由盛转衰,再由弱变强的历程

作为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

嘉峪关是世界文化遗产,地势天成,攻防兼备,

其扼守峡谷地带的防线是人类文明的拐点

《嘉峪关文物保护规划》是我国万里长城第一个编制完成的文物保护专项规划,现请分享规划编制者——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张广汉讲述的编制要点,从留住文化根脉、守住民族之魂的角度领会规划的核心内容……

位于甘肃省西北部的万里长城-嘉峪关,修建于明洪武至万历年间(公元1372-1573年),是明代长城西端的第一个重要关口,是“丝绸之路”河西走廊段的交通咽喉,也是现存长城中保存最好的关口,具有很高的历史文化价值。1961年3月4日国务院将“万里长城—嘉峪关”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7年我国古代长城作为一个整体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公布为世界文化遗产。

遗产本体包括嘉峪关关城、万里长城第一墩、悬壁长城及连接它们的15公里长的明墙暗壁长城,周围的烽燧、墩台、城堡等相关历史遗迹和自然、人文环境共同组成。保护规划不仅保护长城本体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历史的延续性,还要保护历史环境的完整性。规划坚持科学规划,原状保护的原则,维护和强化被保护地区的特点,保持长城景观的生命力,改善公众对于世界遗产价值和重要性的理解,确保在世界遗产及其环境内的旅游经济利益最大程度地给地方社区带来好处。

通过对遗产本体的保存、保护状况、管理状况以及历史环境的详细调查和评估,规划对遗产本体的保护、历史环境的保护、遗产的展示和利用、遗产的管理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原则和要求。

1、遗产本体的保护

遗产本体的保护原则:必须原址保护;尽可能减少干预;保护现存实物原状与历史信息;按照保护要求使用保护技术,保留和使用传统材料、传统工艺;采用物理保护手段,保护措施应具备可再处理性;正确把握审美标准。

规划针对嘉峪关长城的保存现状及主要破坏因素,确定合理有效的保护措施,提出必要的保护工程项目。如对嘉峪关关楼进行现状修整和重点修复,更换损坏的构件,修复脱落油漆、彩绘,对西罗城及外城墙体进行防护加固,对柔远楼进行扶正维修。对长城第一墩讨赖河崖壁进行防护加固等。规划对保护范围的制定、标志说明的设立、档案记录的完善、专门机构或专人管理方面的要求、日常维护、安全监控等措施提出了具体的规划建议。

2、遗产环境的保护

规划以保存真实历史信息为核心,注重遗产本体和相关环境的整体保护。根据嘉峪关长城的遗存现状及历史环境,借鉴英国哈德良长城世界遗产的保护规划经验,规划适当扩大建设控制地带,确保遗产环境的完整性。

环境整治内容主要包括:交通调整、建筑搬迁、电线与工程管网整治、构筑物清障、景观风貌控制、村落基础设施改善、基础设施工程规划要求,以及自然生态与环境保护要求等。

3、遗产的展示和利用

在实现有效保护的前提下,规划确定了嘉峪关长城各景点的展示内容及展示方式,提出旅游服务设施及博物馆建设的建议。措施包括:控制遗产利用强度;划定展陈分区,策划展陈主题和展陈内容;加强解说系统,丰富遗产展示的表现力;加强分散景区之间的交通联系,形成多层次、多种交通方式相结合的游览线路或环线;加强景区临近村庄和村民的参与和管理,形成新农村建设和长城管理良性互动、相互促进的新模式;规范和完善展示、服务设施,加强游客管理,确保遗产的安全性、遗产管理的有序性。针对管理部门提出的景点停车场、旅游道路、旅游接待中心等旅游服务设施建设的设想,规划进行了认真的评估,并提出了修改意见和规划建议。

4、遗产的管理

规划根据目前管理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管理机构及管理工作要求;根据嘉峪关长城保护和考古研究需要,提出学术研究和学术交流等科研计划;确定合理的规划分期和投资估算。

万里长城-嘉峪关文物保护规划已于2008年1月编制完成,是我国万里长城第一个编制完成的专门的文物保护规划。这项规划是与世界银行对嘉峪关文物保护贷款项目的立项评估工作同步进行的,规划成果受到了世行专家组遗产保护专家们的高度评价。

(参加项目人员:张广汉、郝之颖、王玲玲、王伟英、范勇、王鑫)

中国梦,基于“文化自信”,

梦有根,来自“文化根基”,

让灿烂的中华文明之光照亮民族的复兴之路!

注:原文刊登在《城市规划通讯》2008年第10期。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阳建强:城市体检如何把脉开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