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深圳立体绿化3年“借地”30万平米构建空中绿肺

2014-09-03 16:43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王湛

在深圳,许多市民对立体绿化的认识,源于立交桥。很多时候,穿梭在市区内的人们似乎完全感受不到错综复杂的水泥立交桥的存在,映入眼中的多是随风摇曳的绿色。爬山虎从地面直伸到桥身包裹着一根根水泥桥柱,桥体两侧护栏内的藤蔓植物向外垂下,整个立交桥似乎是用绿色枝叶搭成。

立体绿化,这个新鲜的事物,随着深圳加快推进一流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渐渐出现在市民的面前。在深圳这座满眼皆绿的城市,绿化建设将不再局限于“见缝插绿”,而且要向“空中借地”,以提升美丽深圳新形象。

打造国际化城市环境

“立体绿化”概念呼之欲出

深圳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工作会议刚刚结束,“立体绿化”概念已呼之欲出。在推进一流国际化城市环境建设中,立体绿化作为城市发展战略被提出,在深圳还是第一次。

地面看城市,高楼林立;从空中看高楼,光秃秃的楼顶。如果从高处放眼望去,能看到满眼绿色,那该有多养眼?目前深圳正在努力让这样的场景成为现实。根据会议要求,立体绿化包括垂直绿化、屋顶绿化、绿墙、悬挂绿化、花槽绿化等形式,日后深圳将向屋顶、墙体、立体桥等等“借地”,形成满城皆绿、满目皆景的城市绿化景观效果。新建立交桥、人行天桥和大型公共建筑时,同步设计建设立体绿化。既有建设、桥梁建设立体绿化应满足荷载。给排水、防水等方面的要求。2017年前新增立体绿化面积30万平方米,大力构建“空中绿肺”。

绿化也需要有标准。深圳在明确要进一步提升道路绿化和立体绿化水平的同时,强调要借鉴新加坡等国际先进国家和地区城市绿化美化标准和做法,按照景观优美、精致典雅的要求,追求经典、追求质量,在城市门户地区、景观大道、公园绿道、海岸公路、公共休闲等区域以及常见“城市家具”上打造国际花园城市新景观,提升美丽深圳新形象。

大大降低PM2.5

3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每年可滞尘逾48吨

城市立体绿化不只是看起来很美。这种绿化手段另一重大作用,就是能有效解决空气污染、热岛效应、耗能惊人、人们内心压抑这些“城市病”,代表着未来城市的一大发展趋势。

采访中,深圳市园林研究中心园林与林业研究所所长谭一凡对记者说,深圳经过34年的高速发展,开发强度已经接近50%。这个数字是惊人的,法国大巴黎地区的开发强度不过为21%,英国大伦敦地区的开发强度也只有23.7%,日本东京、京都和名古屋三大都市圈的平均开发强度仅为15%,香港的开发强度仅为24%。因此,深圳选择立体绿化,不仅仅是地面绿化的补充,也不是锦上添花的“面子工程”,而是高度城市化的必然选择。立体绿化既是有效增加中心城区绿量,再造城市绿色空间建设生态城市,同时,立体绿化也是解决土地资源稀缺和生态建设用地需求之间矛盾的重要措施与有效对策。

可以大胆设想, 深圳即将新增的3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面积,产生的生态效益是巨大的。有专家指出,其一,根据夏天每平方米屋顶绿化可降温3℃、每天可节电0.1066度的国际最低标准计算,每天可节电3万多度;其二,按每1000平方米屋顶绿化一年可滞尘160到220公斤的联合国环境署研究结果计算,30万平方米的屋顶绿化每年可滞尘48至66吨,这对降低PM2.5会起到很好作用;其三,屋顶绿化每年能截留70%的雨水,30万平方米的屋顶绿化,可大大减少城市水处理设施的压力。

1/41234>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