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 资讯 >深度报道 > 正文

统筹城乡发展的新阶段与新特征

2014-09-04 09:32 来源:中国发展观察杂志社 作者:冯 奎

自新中国成立,城乡关系不断演进变化,目前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统筹城乡发展出现了新特征,解决统筹城乡发展相应地也要有新思路。

统筹城乡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1949年至今,城乡关系经历了不同的发展的阶段。相应地,统筹城乡发展可划分为五个阶段。

新中国成立之后,党和国家开始关注到城乡关系,统筹城乡思想处于形成的初期阶段。1949年,毛泽东提出,党的中心工作由乡村转到城市,城乡必须兼顾。在《论十大关系》中,他提出,重工业和轻工业、农业的关系必须处理好。1962年,中央提出要以农业为基础,以工业为主导。

改革开放初期,统筹城乡实践中互相促进。1978年底开始,农村改革从安徽等地起步。1984年,城市改革由沿海城市展开。在城乡改革发展过程中,中央不断提出,要注意解决国民经济重大比例失调的问题,要通过一部分先富带动其他人共同富裕的问题。

20世纪末期,统筹发展的载体与重心建设问题受到重视。党的十四大提出,要把加强农业放在首位。十五大提出,要搞好小城镇建设。这一时期,出台了《小城镇综合改革试点指导意见》,强调小城镇发展是缩小城乡差别的重要途径。

21世纪初期,统筹城乡进入有系统的探索与理论构建阶段。十六大提出,统筹城乡经济社会,是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重大任务。十六届三中会全提出,统筹城乡发展在“五个统筹”中居于首位。十七届三中全会提出,必须统筹城乡经济社会发展,认为这是一个重大战略。

十八大以来,城乡统筹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这就是在新型城镇化的大背景下如何推进城乡统筹发展。十八大报告7次提到城镇化。2013年,中央召开城镇化工作会议,提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对于区域协调发展,对于解决“三农”问题,都具有重大战略意义。

综上,中国的城镇化率已经超过50%,进入城镇化发展的中后期,城乡关系也面临着新的调整。在新的历史阶段,城乡不是一粗一细的两条主线,而是在城镇化的大背景下,通过互相促进、要素转化、融合提升,趋向现代化这一目标。

1/3123>

相关新闻

学会声音

更多

规划动态

更多

规划会客厅

更多

新质城乡空间支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