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其他报告> 正文

俞滨洋:关于城乡规划实施的三点初步思考

2015-10-22 14:27 来源:规划中国

编者按:

2015年10月17日至18日,第三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在四川省成都市召开。

会议主旨:

“城乡规划实施:机制与行动”。

会议议题:

1. 城乡规划实施理论和机制研究:基于规划实施的规划与蓝图规划模式比较研究;城乡规划实施机制的理论框架,规划实施的多元参与机制与行动方案特征;城乡规划实施评价方法与反馈机制,规划实施评价中的价值观判断。

2. 多元合作式规划转型与规划实施管理的应对:三规合一规划实施研究,政府、企业、居民三方协作式规划编制与实施研究,政府与企业合作规划实施模式,企业与居民协作规划实施模式研究等。

3. 存量规划实施机制与案例研究:可以按以下类型划分但并不局限于此:开发区、城中村、棚户区改造、住区规划、城市更新等。

4. 城市增长边界规划实施机制与案例研究:城市增长边界及其类型划分与规划实施研究,城市边缘区生态保护规划实施研究;城市增长边界规划控制与调整的实施机制研究等。

5. 乡村规划实施机制与案例研究:乡村规划创新与实施案例,乡村规划实施机制,乡村宅基地流转与乡村低效用地再开发规划与实施机制,乡村公共服务规划体系与实施机制,乡村生态旅游文化规划与实施机制等。

6. 县域规划实施机制与案例研究:县域规划实施的特点与难点,县域城乡统筹规划实施机制研究,县域城镇体系规划实施机制等。

7. 面向“以人为本”的城镇化规划实施研究:包括特大城市与中小城市非户籍常住人口市民化机制及其对规划实施的影响;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的规划实施等。

8.城市设计管理机制与实施案例研究:包括面向城市整体与片区层级的控制引导型城市设计和面向城市局部的工程实施型城市设计。对城市设计与法定规划的结合,城市设计的管理、落实和维护机制的研究等。

住建部城乡规划司副司长、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俞滨洋专门为研讨会发来书面发言,副主任委员北大林坚教授代为宣读。

现将发言稿全文公布以飨读者,感谢俞司长的分享!

尊敬的各位同仁、朋友们:大家好!

在金秋十月这个美丽的收获季节,在“十二五”行将收官、“十三五“行将到来,我国城乡规划取得了丰硕成果并正在转型升级的重要时刻,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在美丽的天府之国四川省成都市举办的第三届中国城乡规划实施学术研讨会胜利召开了。首先请允许我表示衷心的祝贺!对各位同仁对城乡规划实施研究这一重大课题倾注了辛劳、汗水和智慧取得了空前成果,在城乡规划实施“城与乡”、知与行、真善美等诸多问题上,团结协作、不断进取、上下求索的精神表示崇高的敬意!在此书面讲话,我想谈三点初步思考与同仁们交流。

1、抢抓历史性机遇,为建设新型城乡优质空间服务,大力开展城乡规划实施目标转换研究

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陆续提出了“五位一体 ”、“四个全面”、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尤其是“两个10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等一系列新战略,我国迈进城市时代(我国城镇化率2014年末已经达到54.77%)的新型城镇化规划实施,迫切需要城市全方位转型升级,今后城市建设的重点不仅在于规划建设单一的非农业产业聚集地促进经济增长,而且也在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人文社会建设,以人为本,辟建适于人居、适于创业、适于人的全面发展,与城市所在的自然山水地理格局和历史文化遗产相敬相容,显山露水透绿见蓝,结构布局合理,“功能好、交通畅、环境优、形象美”多姿多彩的综合性的人性化载体空间!作为国家健全治理体系和提升治理能力不可或缺的关键调控手段,城乡规划三分规划七分实施管理是否能够“管用合法有效”特别关键。因此广泛开展城乡规划实施新目标的综合研究,对于促进城乡规划转型升级,不断增加科学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使市民和游客在新型城市安居乐业中更安全、更方便、更舒适、更幸福、更快乐、更自豪、更美好……其理论和现实意义特别重大。

2、突出重点,大力开展城乡规划实施任务转换研究

城乡规划实施任务研究应上承国家大略,大力服务好公共空间留足优化和市场空间激活发达。

城乡规划实施研究首先在时间坐标上 应该远近结合,规划期限应该落实在两个一百年的中国梦战略上,统一规划分步实施,近期、远期远景、愿景统筹考虑至2049年,重点解决从全国到具体每个城市(乡村)空间布局结构性等大问题,尤其是留足优化公共空间,为政府确保公共利益公共安全,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创造前提,与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重大布局重大项目落地挂钩。

下接地气关注民生,城乡规划实施研究应以近期建设规划实施为重点,围绕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重点解决为保障房安居工程服务、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为全国民健身、休闲娱乐服务等的关键问题,处理好轻重缓急和率先突破,找准重点区、重点项目落地等可操作性问题。

城乡规划实施研究在空间坐标上应该加强虚实结合,一“虚”应该借鉴国际经验,从宏观、中观、微观空间等不同区域范围凸显比较优势和地域特色,创建具有中国特色的城乡规划实施理论、方法、技术、政策,发挥我国城乡规划行业独特优势和巨大潜力,促进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一“实”结合各地实际,突出重点,将多个国家战略叠加,一环扣一环层层递进,谋划一系列高水准的好项目加以落实,以最适合服务全国、世界大巿场的特色项目和功能谋划,为优化配置适宜人居、适宜创业、适宜创新空间的落地创造条件,空间结构框架应该优化布局,面对城市中国(城镇化率已达到54.77%)时代的到来,应该为规划建设成为适应城市区域化、区域城市化大趋势的美丽城乡示范区幸福家园服务。

3、城乡规划实施研究应加大创新力度,尤其加大城乡规划实施制度和方法研究

应该解放思想,针对城乡规划实施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运用新理念、新技术、大数据等平台,加大创新力度。

一是应该总结我国城乡规划实施正反两个方面的经验和教训,选择国际成功模式,运用大数据智慧城市技术,用好案例说话,切实发挥城乡规划在空间规划体系中的主平台的作用,超前、及时、精细化服务好我国新型城镇化的伟大实践。

二是应借鉴国际惯例,在规划实施研究上应该加四个尊重(尊重自然、尊重历史文化、尊重人的多样化需求、尊重法治),与城乡自然山水格局相敬相容共荣共生,精心开展立体的城市规划(城市设计),通过城市更新城市双修(城市修补、生态修复)尽快改善城乡空间结构,将其格局形态做优做美,形成显山露水透绿见蓝的生动局面,以实现习近平总书记“看得见山、望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部署。

三是加强项目库优化技术研究,提高标准,不断增加城乡规划实施工作的科技、文化、绿色、美学、市场经济、舒适度等含量,围绕“功能好、交通畅、环境优、形象美”,大力开展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绿色生态新区、智慧城市、绿色建筑等绿色规划建设,把城乡规划实施做精做实。

四是加强城乡规划实施评估研究和运用大数据对三区四线进行动态全天候监控等城乡规划督察研究。

各位领导、专家、同仁、朋友们,当前住建部正在采取一系列措施,解放思想加大改革力度,部领导反复强调城乡规划工作要在服务国家战略上有大作为,要在服务基层上提高效能上真抓实干,要进一步树立城乡规划的权威性和满意度,这需要全社会官、产、学、研、管尤其是市民的共识和共同努力!管用合法有效的城乡规划要靠技术体系革新,更要靠实施体系的创新。由此可见,加强基础性、前瞻性、预警性研究,充分发挥学术组织作为创新性智库的作用尤为重要!

要说的话还有很多,这些初步思考很不成熟,不妥之处请大家斧正为盼。衷心希望抛砖引玉,引发大家解放思想、创优争先,研讨出城乡规划实施的新思想、新方法、新政策、新思路。

最后祝会议圆满成功!祝各位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万事如意,谢谢。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