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尹稚:从绿色社区到绿色建筑

——绿色城镇化的探索与实践

2015-11-12 09:40 来源:规划中国

编者按:

2015年9月19日-21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贵阳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在贵阳市召开,与会者共同探讨新常态下城乡规划的传承与变革。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尹稚教授在“专题会议二十三:新常态与住房发展的新趋势”上作了题为《从绿色社区到绿色建筑:绿色城镇化的探索与实践》的特邀报告。现将报告内容做概略性整理,以飨读者。

尹稚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清华大学教授

一、绿色化:国际视角与中国方向

今年3月24日首次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提出“新五化”概念:“协同推进新型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和绿色化”,由此“新四化”提升为“新五化”。绿色化与“四化”并不完全是在同一个层面上,绿色化,是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体现了一种精神境界和价值观。从国际化视角看, 2012年6月在巴西里约热内卢召开的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里约+20会议)历史性地将绿色经济真正纳入了全球政治议程;我国在这个问题上近来年也面临着诸多现实问题和国际政治压力等等,这些都构成了“绿色化”口号提出的深刻背景。

绿色化既是价值观层面的指导,也是具体的路径和标准的选择。从环境保护、生态建设,绿色化提出了中国未来所有四化的路径和标准按什么文明选择的问题。

绿色化:绿色经济

现在出现的诸多社会矛盾及环境灾害,很大程度上跟我们过去的路径与标准选择是直接相关的。

另外,当我国持续了四十年的以“增长主义”为核心的经济发展模式日益捉襟见肘时,绿色经济就变成了目前不得不做的一件事情,当绿色经济出现后,它坚持以创新为本或以人为本,因此经济发展导向就发生了变化。

价值导向变化:第四次工业革命进入的是人文价值指导下的创新时代,以人的舒适、健康、美好未来为核心的价值导向已经发生很大变化。

中国制造战略规划:中国制造在2025战略已经明确提出来,包括创新驱动、智能制造、强化基础和绿色发展的基本思路框架。

绿色全链条:绿色消费引导绿色生产、绿色制造,环保将变成企业的基因,从工业设计、原料选择、生产过程、产品消费、废物处置等各环节,处处体现环保优先的原则。

绿色化:绿色治理

绿色化和治理相关,是路径和标准的反映。建立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公众、媒体、专家学者等协同合作的绿色治理体系,将绿色行政、绿色生产、绿色宣传、绿色参与、绿色消费和绿色智慧等有效结合起来; 不仅强调各主体之间的横向协同,也强调各主体不同层级之间的纵向协同。各个组织加强主体之间的不断协同,强调不同层之间的重要性才可以走上一条绿色化的道路。

绿色治理
1/512345>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