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吕传廷:回到匠人心态 追溯传统、合理利用现代技术

2015-11-16 15:1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9月19日晚,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承办的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主题论坛“新常态:传承与变革”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三层国际会议厅举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主任吕传廷在论坛上阐述了自己的观点。

吕传廷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委员,广州市城市规划编制研究中心主任、教授级高工

我们批判的不是城市规划,我们批判我们整个价值观的问题。现实中,我们所面对的方方面面的环节,都是和你学到的东西相反的。为此,你会感到一种困惑。

规划的道路,真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我们这三十年的城市规划是依附于我们的经济发展,并不是引领城市发展和经济发展,这是根本的基础。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规划是上层建筑,经济是基础,所以我们今天有这样辉煌的城市,完全依赖于经济的发展。当然,经济发展出了毛病,现在非要批判,城市规划能不能起作用?城市规划我认为是起不了作用的。在城市规划里面我们的历史责任是什么?我们的定位就是一个匠人,不是思想家,也不是发改委,就是要建设好城市。所以这个根源我们要找到,这样才能有所为和有所不为,把我们的视角缩到我们如何做到优秀的将领,而且要做到极致,这个就是我们真的能从大处着眼,从小处着手,从我们每个人做起,从每个小事做起,从每个细节做起,这样才能推动一场大的变革,才可以汇成一种新的传承与发展的宏伟目标。

30年我们是以经济发展为龙头,增长鼓励这个名词讲得非常好。30年的高速增长期也已经过去了。实际上我们从事规划的轰轰烈烈的运动期也已经过去了。我们回过头来,是要静下心,让我们的心灵跟上,让我们的速度慢下来。当然,这个慢是为了快,所以,回到原点,回到我们匠人的心态,去认真做好每一件事情。我觉得这是第一位,也是最重要的。在这方面我认为有两件事可以做:

第一,我们要回到历史,我们真正的本质问题在于鸦片战争以后的中西融合到我们现在改革开放的总体大融合,我们到底找到自己的东西了吗?这30多年我们有什么东西可以留下来?去年的年会上我就讲了,中国的规划师,中国的匠人,在世界建筑师、规划师里面,我们有什么东西留下来值得我们骄傲的?那么我认为,这个要回到历史上去,再去求索。因为西方的东西已经很多了,可以说这三十年是跟着我们经济的细化,我们的工程技术、管理体制和我们的思想全盘细化,还有我们自己的本源好像已经迷失,所以要回到最原始的地方,找到我们的灵魂。这一块是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行动。在这方面,我也是在尊重历史,从2006年开始做广州的新一轮战略规划,我认为我们真正的规划期已经过了,我们回去着重比较了民国期间的规划,就是广州第一次中西大融合的东西。发觉我们还不如那个时候。这是我这几年着力去推动的一些我们民族传统的事情,环境和建筑等等的问题如何去做?如何追诉我们传统的事情?

第二,在技术方面、行动方面,我认为现代技术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同时也给我们的身心健康带来了很大的危害。就是我们能不能去探索一些减轻我们的节奏、减缓对于我们损害的一些技术,而不仅仅是高效率、高收益,这样使我们真正回到人文主义。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阅)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