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石楠:政策在调整,但学科是有骨心的

2015-11-20 14:5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5年9月21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贵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承办的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自由论坛“美丽人居与和谐社区营建”在贵阳成功举行。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吴良镛教授通过远程视频联线参加了论坛。论坛邀请了城乡规划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及贵州、江苏、陕西、山东等不同地区规划实践工作者,就深化美丽人居与和谐社区营建等科学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讨论。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在会上强调城乡规划的确应要回归基本原理,要重视身边的社会包容问题,重视新常态背景下的城市规划学科建设。

石楠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

学会发展到今天已将近60年,我的感觉是学会的核心工作就是学科,基于学科的发展,基于学科专家的成长,给大家一个平台,学会才能得到发展。那么反过来讲,学会工作和我们行业的工作是什么关系?学会一定要搭建一个很好的平台,使他们的科学见解得到很好的交流。我们的交流如何回到学科本身,我们如何通过空间设计为人民的基本需求提供服务?这其中基本的原则是回到天人合一、人与自然和谐。同时公众也要回到改善人居环境、建设和谐社区的本源。

过去经济增长确实是第一位的,但是我们要考虑现在面临的最基本条件。我们现在不再是生产力不足,人民生活需求得不到满足。我们在把温饱问题解决后,要思考现在的基本问题在哪儿,所以我们要研究如何提高生活质量,化解社会矛盾,防止这些社会矛盾演变成社会冲突,关注和谐社区的建设,包容性的问题怎么解决,这是我们要特别关注的。

我们还是很习惯做很大的规划,做自上而下的规划,做那种鸟瞰图的规划,而对我们身边的事、眼前的事关注不够,对我们所走过的过程关注也不够。其实很简单,就是有关部门没有考虑到我们每天会在哪里碰到问题,从我们的空间设计上说,也有问题。所以面对这么多复杂的问题,特别是我觉得现阶段面对融合的问题,怎么通过我们的设计解决这个问题是非常重要的。如何在复杂的系统当中来寻求一个有限的解决,特别如何专注于我们学科要解决的问题,包括吴良镛先生讲到了我们要不断地吸收新的力量,要有不断的新的观念。但是还得回归到我们的老本行扎实做好工作,尤其是强化我们的设计基础,只有我们踏踏实实研究下去,才能把我们工作核心技能做好。政策在调整,但是学科是有骨心的。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阅)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