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陈为邦:将城市安全纳入规划编制管理中

2015-11-23 11:1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5年9月21日上午,由清华大学建筑与城市研究所、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贵州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联合承办的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自由论坛“美丽人居与和谐社区营建”在贵阳成功举行。两院院士、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吴良镛教授通过远程视频联线参加了论坛。论坛邀请了城乡规划领域著名专家学者及贵州、江苏、陕西、山东等不同地区规划实践工作者,就深化美丽人居与和谐社区营建等科学和实践问题开展深入交流与讨论。

学会顾问、原建设部总规划师陈为邦在会上指出城乡规划要特别重视大城市的安全问题,将其纳入规划编制管理中。

陈为邦 学会顾问、原建设部总规划师

我今天简要说一说安全的问题,这是时候了,如果我们再不跟上去,可能我们规划要丢掉一个很大的课题。

第一,安全是国际大问题。1994年,联合国开发计划署的《人类发展报告》从经济、粮食、健康、环境、人身、社区和政治安全等七大领域,全面阐述了“人类安全”的概念。后来又提出非传统安全概念。从国家层面讲,传统安全主要是军事安全、政治安全,非传统安全是主要是恐怖袭击。

第二,既然安全成为全人类的安全,城市就成为安全非常重要的主题,而且成为非传统安全威胁最重要的目标。非传统安全的主要目标就是大城市、特大城市,而传统安全要出了事,大城市、特大城市最麻烦。我觉得我们城市规划必须深入研究这个问题,应该从规划编制管理入手,将其列入重要的内容。城市规划应该在管理内容、制度内容上面,把安全考虑进去。

第三,人居环境的区域性。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区域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就是要解决北京城市病,但是如果天津和河北的城市病不解决,北京的城市病也解决不了。所以我觉得这个问题进入区域规划,我们城市规划尽力而为。上海是我们国家城市管理水平最高的城市,应该好好学习。城市现代化如果只有硬件是不行的,还要有软件,而软件第一要素就是安全。首先第一位就是把安全制度建立起来,把体制问题突破,把城市跟港口的关系彻底理顺。

最后,在空间规划方面,城市规划是管理体制最完备、科学水平最好的规划,他是空间规划体系中的骨干力量、中坚力量,在以城市规划为主导推进经济发展、土地利用规划和环境保护规划的协调中,逐步建设城市共建的规划,以保障可持续发展,这是科学的选择,也应该是历史的选择。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阅)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