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第四届金经昌中国青年规划师创新论坛> 正文

沈振江 :新方法、新技术在城市规划研究中的应用

2015-07-09 10:4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5年5月16日,第四届金经昌中国青年规划师创新论坛在同济大学隆重开幕,日本国立金泽大学沈振江教授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新方法、新技术在城市规划研究中的应用》的报告。沈振江教授以日本城乡规划的工作流程为例,介绍了新技术手段(主要介绍虚拟现实VR)在城乡规划五个层面中的应用。针对日本规划程序中的公众参与环节,沈教授利用虚拟现实技术,使公众能够在网上便捷的进行法规普及、设计提案、方案评议等公众参与环节,通过新技术的应用得以有效提升规划工作的效率和公众参与的质量。

一、规划设计方案展现

日本的城乡规划过程中,对公众的规划参与是非常重视的。我们利用虚拟现实和云技术手段向用户展示规划成果,这是目前应用的最多,也是规划设计人员作为重视的设计表现层面。

二、法规普及与推广

为了能够使公众在规划参与过程中的提议更具有可操作性且符合法规要求,需要将规划、建筑法规在公众中予以普及和推广。由于日本的规划法规相当复杂,普通民众较难全面理解,于是开发了基于BS构架下的三维技术应用--“智慧规划系统(JSPS)”,将法规的各项要求通过三维方式向土地所有者进行直观形象的展示,并提出设计建议。值得一提的是,该法规学习工具利用游戏软件进行开发,可以自动计算出法规中涉及的斜线控制、斜面控制、容积率控制、多面体控制以及平面控制要求道路退界等各项建设要求。通过这个三维学习工具,使民众能够较好的理解法规条文要求,减少群众违规建设的出现。

此外,该系统还可供市民学习金泽地区传统建筑风貌。金泽在日本具有很高的知名度,是仅次于京都的日本第二大古城,在一定程度上来说,其历史风貌的保护甚至比京都更为成功,在保护法规的制定方面也是先于日本国家的保护条例的。金泽市的传统建筑,有其独特的特征,当地人称之为“金泽样式”,但在实际的开发和建设过程中,也有大量的建筑遭到破坏,群众对什么事真正的“金泽样式”把握不清。通过学习软件中简单的菜单操作,可以使群众了解金泽市不同样式的传统建筑的区别,如荒格子、细格子、二重庇等等。民众可以以随时随地在软件上进行网上学习。

三、设计提案收集

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在线收集民众对规划设计方案的提案,充分展现自己的想法。此处通过一个小型公园的案例进行说明。该公园基地为一个狭长的方形,地形有一定的高差,软件将地形数据进行直观呈现,居民可根据自身的游憩活动需求,可将设施要素进行拖放、移动以及尺寸修改等等,并将其在线设计方案存储在软件系统之中。居民可以通过查询,找出自己的方案,与其他进行交流讨论,投标选出较佳的方案。可以看到,在这公园提案中,老人活动的空间希望位于高处,可以随时照看在低处活动的孩子的安全,孩子活动完以后,在高处有洗手、洗脚的设施,然后再将孩子安全带回家中。这样的设计方案,是居民意愿的朴素体现,体现了居民对这一区域的功能要求,最终将提交给专业的设计公司,对设计方案进行修改和完善。

四、设计方案审议

通过内容管理系统(CMS)的应用搭建民众与规划编制人员之间的桥梁,充分发挥民众自主性,调动民众规划参与的积极性。设计方案提出以后,还有一个重要的过程,就是民众参与设计方案的审议。以往的方案审议一般通过会议形式,现在通过虚拟现实技术,民众可以通过公共设备、个人电脑及会议等多种方式参与方案审议,使得群众对规划的参与不再受到时间和地点的限制。方案审议完成之后,设计团队将会进行一些修改,完成之后再进行新一轮的审议,通过循环的审议和修改核对,形成一个最终的实施方案。规划方案的数据收集工作需要花费半年左右的时间,公众参与也需要半年的时间,因此在日本规划设计方案制定需要一个较长的时间段。

以七尾市的风貌设计导则为例,该项目的主要目的是进行道路拓宽和建筑改造,规划审议包括10位居民、4位专家、规划师和官员8名、规划主持(通常是来自外地的非利益相关者)1名。审议内容包括街道横断面组成、街道家具设计、沿街建筑设计三方面内容。通过虚拟现实,将方案设计内容予以展示,同时民众可以对规划方案进行动态修改。如日本民众比较偏向常绿的行道树,因为落叶树的落叶问题通常会带来打扫方面的困扰。但同时民众又希望拥有良好的景观,种植应有季相变化,最终将行道树确定为枫树便满足群众的要求。

五、云端虚拟现实技术及大数据技术对规划编制的支持

智慧城市建设近年来在日本也是较为火热的。日本的智慧城市建设包括网络基础设施、智慧设施和生活服务三个层次。当前日本的智慧城市建设重点在于产品设施的更新。由于日本战后六七十年间网络基础设施所采用的老技术已经不适应当前的形式,因此需要进行产品更新。智慧城市建设与规划技术支持有重要的关系,在城乡规划模拟时,城市空间上着眼于房、地、人之间的关系,时间上也应考虑到人的全寿命周期性,出生、长大、结婚、生子、老年、去世等一系列过程也是城市规划需要考虑的内容之一。

大数据与三维技术结合,也可以为规划设计带来新的思维。在广场、公共用地、购物行为或者是防灾设计中,大数据能够反映一定的问题,起到较大的作用。在涉谷区步行桥的设计中,首先将交通流量数据导入到软件系统,通过分析人车关系,对不同时间段进行步行桥人流量的进行数据模拟,评价步行桥改造方案的实施效果。

期冀可以通过计算机技术模拟、分析等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建立从政策制定到规划设计各个层面的整合化服务平台, 更智慧的进行规划,使规划能更好地为民众服务。

(供稿单位: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