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其他报告> 正文

吴志强:“大数据”助推智慧城镇群创新崛起

2016-10-20 09:40 来源:CSUS智慧城市领航

重视大数据运用 促进城镇化发展智慧转型

新型城镇化建设要以智慧城市建设为抓手,在建设中就必须以问题导向,城市问题导向来开拓下一阶段的建设需要。世界各国的城镇化建设虽然都取得了伟大成就,但以往仅关注城镇化的高速发展,而忽略生态的均衡,导致各种城市病不断出现,疾病的爆发,海洋环境的污染、自然灾害频发,城市内涝、交通拥堵等问题层出不穷。

并不是简单的完成从农村的体力劳动到城市体力劳动的转变,就是完成了城镇化发展道路,就理所当然地成为发达国家。世界上各国的城镇化发展可以总结为三种模式,第一种模式是在66%的时候转型,典型的就是意大利和奥地利,叫66模式或称为意大利奥地利模式;第二个模式是在不到70%的时候转型;第三个是80%的时候转型。城镇化不是简单把体力劳动从农村挪到城市,而是经过二次的转型才能使一个国家真正走向智慧智能创新创造。中国要真正走出自己的智慧创新创造道路,就必须转型,城市建设需要智力的城镇化。

我国以往的城镇化建设中存在几个比较明显的问题。第一,看不到城乡之间的关键问题,无法判断建设对环境造成的后果,无法感知民众切身需求;第二,见不到城市的未来,无法判断城市规划设计的后果,不能清晰的掌握城市生命规律;第三,理不清城镇治理问题的轻重缓急,无法判断整体局部关系。在科技高速发展的当下,建设者应该要重视大数据的建设,积极将大数据运用投入到城市建设中。

从城市总体规划、战略规划、到详细规划,都通过大规模的大数据进行导入分析,能对整个城市规划产生重大的变化。通过大数据可以了解城市的社会网络、气象、环境的等变化,能了解各行各业的地理分布情况,了解不同行业的人员分布情况,包括工作区域、生活区域、不同喜好的活动集中区域,不同时间点的活动范围等,都能通过大数据的进行记录并分析。通过对这些数据的分析能更好的理解不同城市规划的特征,大数据发展应用,对我们城市规划的决策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重视城市自身规律 创新推动智慧城镇群建设

城市本身的规律是实现智慧的根本的动力,城市的生命有规律,城市的流动有规律,空间分布有规律,城市形态有规律,城市群落也有规律可循,理清城市的内在发展规律,才能保证城市建设有效进行。如今城市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环境的问题、社会问题、效率问题、经济问题都连成一片,城市单打独斗的建设,很难实现真正的智慧,城市建设需要由向单个城市走向智慧城市群落的转变发展。在将来的智慧城市建设中,要促进智慧的城镇群建设,实现城市群的协同创新,区域联动,不断推动城市与城市间合作,加深相互之间的产业关联性,环境的关连性。

每个城市都有自己的特点,纵观全球各国智慧城市建设经验表明,智慧的发展政策在任何阶段都尤为重要。

第一,要掌握先进的技术,优秀的技术支撑是智慧城市建设得以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在当前世界范围内的智慧城市建设中,同济大学联合德国及瑞典皇家工学院共同研制了评价世界的智慧监测指标体系。可以精准的检测到一个城市的智慧建设达到什么程度,明确城市建设的智慧点在哪里,在全球同类城市中的排名多少位等。监测指标体系能把全球33种体系进行整合,最后按照5类标准分析出每个城市在政府管理及生态防御系统等建设方面的情况,对提交的意见、城市居民的精神状态及生活满意度等多方面都能提供记实的状态,便于城市管理者根据城市的实时发展情况进行建设的推进及调整。

当前城市大数据库可以完成对城镇群建设的模拟,能积累巨大的数据量,并即时进行大规模更新。同时还应基于城市自身的规律,在大量数据运行的模拟上,研究城市两两之间,三三之间的动力之间的关系,分析城市建设资金投入所产生的建设效果,并对效果之间的关联性进行分析,从而推理城市的未来。

城市推演平台(Citygo)可以通过人工智能的计算得到数据,分析城市发展。整个城市就是一个不断模拟相互之间互动、交互的成熟主体,城市建设者通过平台的总体数据结果来计算对象之间的动力模型,从而了解更长远的问题决策和建设开发。这个技术如今处于世界的前端,我们应以此为基础,将来真正推动我国的大数据发展,将我国的大数据建设引向智慧的、创新的、理性的发展,让中国城镇化发展建设为世界做出应该的贡献。

第二,比技术更重要的是要明确建设的导向。今天的智慧城市建设不再只是停留在概念层面,不再是单纯的以成熟的技术作为推动,更重要的是以问题导向来推动城市建设的发展。中国城镇化正处在世界城镇化的一个关键门槛上,要让我国的城镇化建设充盈起来,智慧起来,理性起来,才能让我国的城市建设发展有更大的创造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副校长吴志强于“2016全球智慧城市高峰论坛暨国际智慧城市博览会”主旨演讲整理)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