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其他报告> 正文

伍江:人居三城市发展理念对城市更新的启示

2017-01-12 13:4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6年12月17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下称学会)与东南大学主办,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下称学委会)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恢复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礼东二楼报告厅召开。在会议学术研讨环节,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发表了题为“人居三城市发展理念对城市更新的启示”的主题报告。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作学术报告

2016年12月17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恢复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的学术研讨环节邀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同济大学常务副校长伍江教授作了题为“人居三城市发展理念对城市更新的启示”的学术报告。报告从国际的视角出发,全面阐释了联合国“人居三”大会的主题和任务,以及大会通过的《新城市议程》的重要内容,并强调了未来城市更新在城市建设理念转型中承担的重要角色。

首先伍江教授指出,“人居三”大会的召开源于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题,探讨如何紧紧围绕《全球21世纪发展议程》和《可持续发展目标SDG》,在全球21世纪全面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中国作为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任务的最重要力量,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深度参与了文件的制定。在大会上,中国政府和城市规划领域的相关机构主办了世界城市日论坛、《中国城镇化30年》新书发布会、中国城市发展案例展等系列活动。

联合国第三次住房和城市可持续发展大会(简称“人居三”Habitat III)10月17日至20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Quito, Ecuador)举行

其次,报告对“人居三”大会通过的《新城市议程》进行了重点性地说明。《新城市议程》为今后20年世界城市的发展提出方向和目标,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纲领性文件。作为联合国各成员国所达成的一项重要政治承诺,体现了全世界在人居环境问题上的共识,尤其强调建立以包容性发展、绿色发展、韧性发展、有序发展为主要目标的可持续城市这一议题。

大会通过的里程碑文件《新城市议程(New Urban Agenda)》

第三,伍江教授通过回顾中国城镇化发展中带来了社会分化、新区功能不完整、人文环境被破坏等诸多问题,呼吁城市建设理念亟需转型,而这当中,城市更新应势而起。在人居三可持续发展的大背景下,应当转变当下这种大规模的,完全无视自然环境的旧城改造,转向小规模渐进式、常态化的城市更新模式,城市建设由粗放型转向精致型。报告中诠释了城市更新的四个方面内涵,第一,通过城市修补,使城市功能更加完善,让城市更加作为适应于市民的生活空间;第二,通过生态修复,使自然环境更符合生态规律;第三,通过协调社会组织,提高城市的韧性和抗击力;第四,重新理解城市的历史文化内涵,认识城市整体的历史文化载体作用,保护作为整体的城市历史文化价值。

最终,伍江教授指出,一方面城市建设的理念应从以物为本向以人为本转变,城市更新的增量手段是增功能,增设施,把各种类型的公共服务设施、文化设施由过去的低水平配套变成高品质配套,转变对城市美化和城市活力的看法。另一方面,城市管理的理念应从建设型管理转向维护型管理,及时修改和完善现有控制性规划体系,积极探索无(少)建设行为下的规划建设管理体制。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的工作除了学术性、战略性和蓝图式思考外,也要更多地从细微之处着手思考,提倡通过微更新的模式提升城市品质。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