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其他报告> 正文

黄卫东:深圳市城市更新制度构建与发展趋势思考

2017-01-13 10:5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6年12月17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下称学会)与东南大学主办,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下称学委会)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恢复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礼东二楼报告厅召开。在会议学术研讨环节,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卫东发表了题为“深圳市城市更新制度构建与发展趋势思考”的主题报告。

学委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卫东

2016年12月17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恢复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学术研讨会邀请学委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卫东作了题为 “深圳市城市更新制度构建与发展趋势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中主要从制度体系与更新概况、技术创新推进制度设计、发展形势与改良方向三个方面进行阐述,通过对深圳试点案例的总结,提出应构建面向实施的城市更新规划制度与技术体系。

首先关于深圳的城市更新制度体系与更新概况,黄卫东副院长指出,发展阶段的快速变化、市场机制的健康成长、市民社会的意识觉醒等使得规划在实践中受到较大挑战,迫使深圳在管理制度、规划编制和设计方法等方面持续探索,使规划工作逐步由浅层的空间蓝图描绘(管理)走向服务于更深层次的城市治理。经过30年的探索,深圳城市更新在对象、内涵及突出问题上都发生了变化,逐步由早期粗放的散点式改造向整体的专门化改造方向转变,由追逐个体利益向实现城市整体和谐发展转变,由传统的空间层面向关注资源配置的公共政策和城市综合治理层面转变,政府、市场、公众多元主体协商互动格局已初步形成。目前,以城市更新为主要内容的存量空间优化已成为深圳新一轮城市建设和发展的重要抓手。

其次,关于是什么推进了更新制度化建设,报告指出,深圳的更新技术与管理是结合城市不同发展阶段重点,在实践中探索技术方法创新,在传统规划基础上持续改良,通过个案试点推动系统试验,进而促进城市更新制度建设。深圳的城市更新制度的构建是从三类主体(政府、开发主体、相关权利人)的核心诉求和相互关系入手,以城市更新项目的内在发展规律为线索,并探寻关键性要素,明确不同主体的职责。

城市更新制度构建须关注多元主体,搭建权益协调平台

报告强调,深圳的城市更新内涵,已经远远超出传统的空间规划层面,其实质是保障城市空间资源高效、公平配置的公共政策,需要进行完善的制度设计。第一,法规层次。通过《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建立城市更新制度的基本框架,起到龙头和统筹作用;在此基础上形成《深圳市城市更新办法实施细则》,为城市更新中的相关行为提供更详细的规范和指引。第二,政策层次。通过《关于加强和改进城市更新实施工作的暂行措施》、《深圳市城市更新历史用地处置暂行规定》等一系列政策,体现政府在土地管理、用地处置、城市更新方式等方面的引导方向。第三,技术标准层次。在国家与地方技术规范基础上,从技术层面赋予更新规划更广泛的内涵,促进对物质空间的改善和多方利益的平衡。第四,操作层次。规范政府部门、编制单位、开发主体以及相关权利人的行为。

深圳的城市更新制度与技术体系,着重围绕公众利益保障制度、发展权益获取制度、发展权益分享制度和更新项目实施保障制度,最终形成了由法规、政策、技术标准和操作四个层面组成的深圳更新制度体系。报告通过具体案例介绍,进一步强调了技术创新和完善对推进深圳城市更新制度设计的重要价值。

城市更新制度设计应强调相关制度体系的建立

深圳城市更新制度体系四个层次

第三,报告阐述了深圳城市更新实践发展中面临的新形势,并通过具体相关案例,归纳了以更新统筹解决系统问题,强化历史文化、生态文明保护在更新中的控制要求,大力倡导和推动综合整治和城市设计精细化这四类应对方式。此外,还指出深圳未来城市更新将向“公平正义、多元融合、城市家园共识”的方向转变,并形成以规划为平台,政府部门、公众和市场协同的更新机制:政府更有针对性地提供公共产品,市场享有更多健康的发展机会,公众更有效地参与规划。

深圳市未来城市更新完善方向

最后,黄卫东副院长在总结中强调,深圳城市更新的探索和实践,是建立在深圳特殊的城市发展模式基础上的,各城市一定要根据自身的特点,探索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发展规律的城市更新方式。城市更新不是一项临时性、运动性、阶段性的任务,而是持续性、常态化、长期性的城市治理工作。它将从城市规划制度、方法、内容和规划师角色等诸多方面,持续地改良现有城市规划体系。深圳对于设计规则、管理规则和编制规则的探索与建构,持续地改良了深圳的城市规划体系。随着现代城市治理变革和市场经济的全面建立,这种探索将不仅限于深圳,也是中国城市需要共同思考的话题。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