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其他报告> 正文

阳建强:搭建平台 促进发展

2017-01-13 17:2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6年12月17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下称学会)与东南大学主办,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下称学委会)与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承办的“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恢复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礼东二楼报告厅召开。恢复成立大会上,学委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阳建强代表学委会发表了题为“搭建平台,促进发展”的学术呈述。

学委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阳建强教授作学委会的学术呈述

2016年12月17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更新学术委员会恢复成立大会暨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召开。学委会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阳建强代表学委会发表了题为“搭建平台,促进发展”的学术呈述,阐述了恢复成立学委会的目的及重要意义,系统性地回顾了国内外,特别是中国城市更新研究的历程,并进一步明确了学委会的宗旨和工作任务。

首先,阳建强教授全面阐述了恢复成立学委会的目的和意义。第一,城市更新对落实新型城镇化发展战略,推进城市规划理论和实践的转型,以及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第二,城市更新涉及物质空间、经济、社会、政策等诸多方面,恢复成立学委会有助于加强该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推动我国城市更新理论与实践工作的深化和提高。第三,我国城市更新具有特殊性和复杂性,建构具有中国特色的城市更新理论体系,有助于完善国家城乡规划学科布局和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第四,城市更新是解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和社会和谐发展的重要举措,恢复成立学委会对突出以人为本,促进跨学科、全方位、系统化研究城市更新具有积极的现实意义。

其次,阳建强教授对国内外城市更新研究已有的工作基础和开展的学术活动进行了总结。尤其针对我国实际问题,重点回顾了城市更新领域已经开展的重要学术研究和实践探索工作,指出城市更新已经渗入到整个城市的发展过程,成为规划学界和业界共同面对的科学问题,也是我们城乡规划行业未来需要高度重视的重要领域。

最后,阳建强教授强调,学委会的宗旨是立足新型城镇化背景下的城市更新实践,跟踪国际学术前沿与行业动态,凝练城市更新的科学问题,把握城市更新发展未来趋向,加强学科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促进学术发展和专业知识的普及,搭建多学科交叉融合的学术平台,提高城市更新领域的学术水平,推动我国新型城镇化的健康发展。同时提出学委会的工作任务主要包括三个方面:一是引领学术研究,拓展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工作新领域;二是促进教育发展,培养城市更新领域的优秀专业人才;三是完善制度管理,搭建为社会和行业服务的科技平台,为政府献言献策。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