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美丽乡村--2015乡村规划教育主题研讨会> 正文

唐子来:乡村规划教育四部曲

2015-07-13 10:32 来源:同济规划

编者按:

本文为唐子来教授在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与建设学术委员会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共同主办,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承办的“美丽乡村——2015乡村规划教育主题研讨会”上的致辞发言。所刊文章根据速记稿整理,未经原作者审定。

唐子来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

全国高等学校城乡规划学科专业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

很高兴参加这样的会议,现在乡村规划越来越受到重视,我想大概是几个原因。

第一,在我们国家的发展进程中,越来越面临城乡两元结构的挑战。城乡差异也好、城乡差距也好,很多国家都存在,不光是发展中国家,发达国家也存在。但是我们国家的城乡两元结构又有所不同,因为很大程度上有制度性的原因。亚行驻中国的首代曾经问过我,你们中央政府提出一个新词叫城乡一体化,究竟是什么意思?我说这很简单,因为现在的中国,实际上存在着两个,一个是城市中国,还有一个就是农村中国,而且实行的两种国民待遇,这是很多国家都没有的事情。这种两元化的制度性差异,导致的制度性差距非常严峻,这正是我们要解决的一个重要问题。

第二,尽管城镇化水平已经达到了50%,但是仍有接近50%的人居住在农村,而且城市建设用地加起来要远远小于农村建设用地。但是农村的规划问题一直被忽视,现在要推进城乡一体化,就必须重视农村地区的规划问题。

第三,对于我们国家发展进程中的城市问题,大家都比较知晓,交通拥堵、住房拥挤等等,但是对于农村的问题,我们规划界还比较陌生。实际上农村的问题也很严峻,甚至不比城市的挑战性差。

第四,既然要重视农村,还要去农村进行规划,推行乡村规划教育就非常重要。因为我们规划界对农村的了解并不多。我想请问下在座的谁是生在农村的,谁又是长在农村的?从举手来看,非常少,肯定不到10%。所以这就很关键,我们习惯了做城市规划,但并不知晓农村。农村和城市是不一样的,不光是一个差距问题,还有一个差异问题。农村的社会网络、农村的产业布局、农村的空间模式、农村的社会治理等等,都跟城市不一样。这就特别需要加强有关农村方面的规划教育。

接下来的问题,就是我们应当如何来推进我们的乡村规划教育,这也是我们今天要讨论的问题。我们这一代的规划工作者,包括政界、业界和学界,都要补上这个课,我们这代人在学习阶段和工作中,对于乡村规划确实谈的很少,所以我们也要特别加强学习。同时,对于现在的学生、未来的规划师,我们要格外重视加强乡村规划的教育,不要让他们像我们那样,只知道城市却不知道农村,所以我们补习在规划教育中进行重点补课。

怎么补?今天将会讨论。我们专指委的职责,章程上写的非常明确,就是对城乡规划教学和人才培养进行研究,提供指导、咨询、服务,包括组织教学经验研讨和教学成果交流、推广等等。今天的城乡规划教育主题研讨会,专指委是责无旁贷的参与者。上个礼拜,我们和学会一起在昆明组织了西部之光的活动,非常高兴。所以,尽管今天的组织者是学会下面的两级学委会,我们专指委仍然非常有兴趣参加,其实在座的和将要大会发言的,很多也是我们专指委的成员。

怎么搞规划教育?接下去会有主旨报告和专题研讨会。我个人的粗浅看法,一个相对完整的乡村规划体系,特别是课程,可能会包括四方面的内容。

第一是认知课程。

我们现在有城市阅读的课程,不光规划,建筑学也有城市认知的课程,而且同济的城市阅读课程还是品牌课程,但到现在还没有乡村认知的课程。在座的人很少生于农村,甚至连连续在农村生活过一个月的,都是少数。所以开展乡村认识的课程教育,就更加重要。如果我们对乡村知之甚少,我们怎么可能进行规划。

第二是乡村解析。

怎么在认知的基础上,能够对乡村的社会、经济、环境、空间,以及民俗、文化、治理等诸多方面进行解析,直接影响着规划的编制。

第三是规划原理。

只有知晓和理解了乡村,我们才有自信去给学生讲如何编制乡村规划,这就是原理问题。在这点上也说明了我们教师深入农村和了解农村的重要性。

最后是乡村规划设计。

经过了前面的三部曲,最后才是乡村的规划设计问题。

今天的研讨会,我看到邀请了很多高校,而且还有同济、西安交大、华南理工、北大等规划院校的教授会分别从重大科研领域和教学等方面进行介绍,是一个非常好的交流机会和交流平台。一起来推进我们的乡村规划教育,这也是我们专指委的职责。今年的专指委年会主题已经确定了,看看明年是不是要专门把乡村规划教育作为年会主题,组织课程和学生们的作业等交流。

最后预祝这次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取得成效。谢谢!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