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乡村发展与乡村规划学术研讨会> 正文

伍江:乡村落后的城镇化是失败的城镇化

2015-07-09 09:33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2015年1月10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同济大学、金经昌城市规划教育基金联合举办的“乡村规划实践案例展”开幕式和“乡村发展与乡村规划学术研讨会”在同济大学举行,共同交流乡村规划在面对乡村问题研究、乡村建设策略和乡村社会治理方面经验。在乡村规划实践案例展与学术研讨会揭幕仪式上,同济大学副校长伍江教授作了致辞。

各位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乡村规划专业委员会的专家,各位同学,上午好。首先,我很高兴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开幕式,希望借此机会对我们委员会的成立和这次活动的举办表示衷心的祝贺。乡村规划其实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大事,国家的《城市规划法》早就改成《城乡规划法》,我们的城市规划学科也早就改成了城乡规划学科,但是我们的乡村规划的发展现在还是处于一个不是非常发达的阶段。乡村在中国千百年的发展历史上,一直是我们最重要的经济、社会和文化发展的载体,改革开放以后,乡村也是中国改革开放最早的经济、社会和人发展的载体。

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以来,乡村的发展被边缘化了。在中国快速的经济发展过程中,在快速的城镇化发展过程中,乡村似乎被遗忘了。我觉得今天这个活动的意义非常重要,乡村规划不仅仅是规划,更重要地是要找到乡村规划在中国经济社会文化发展当中的重要作用。我认为城镇化发展的过程中,出现的问题与其说是城市发展的问题,不如说是乡村发展的问题。毫不夸张地说,乡村发展在中国能不能健康、能不能顺利,决定了我们城镇化能否成功,乡村落后的城镇化是失败的城镇化。等会我们还有研讨会,有很多的专家学者和年轻的学子参加,我也希望借这个机会,大家能够共同探讨中国乡村的发展。

中国乡村的发展相对世界各个文明而言,在经济、社会、文化的承载上,起着比任何一个文明都更加重要的作用,中国的乡村不是西方的、文明发达的地方。我也衷心希望我们乡村规划专业委员会能够成为中国城市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这是最重要的一个部分,谢谢大家。

(根据速记整理,未经专家审阅)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