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 中国城市规划网>资源>会议报告>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 正文

段进:城市设计在城市更新与功能提升中的作用

2015-09-29 17:2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9月21日上午,2015中国城市规划年会之自由论坛七“城市更新与功能提升”在贵阳国际生态会议中心举行,学会理事、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段进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了发言。

段进  学会理事、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

《城市更新与功能提升》与城市设计有很大关系。这两年我参与起草建设部城市设计管理办法和技术规定。目前,有两个普遍担心的问题:一是将城市设计提高到法定的地位,会不会出问题;二是担心技术导则会不会把各地的城市设计的灵活性全部卡死。针对两个担心的问题从以下几个角度进行探讨。

1 技术导则编制的背景

经过多轮的讨论,征求全国专家的意见进行了反馈和整合,目标是这次不是把城市设计法定化,而是赋予城市设计法定地位,即在总规阶段增加城市设计的专项,并非把城市设计另外立法,不打破城市设计的体系;在控规阶段增加城市设计的内容,靠总规和控规去立法。政府的管理规定以固定的形式发下来,在两个法定规划中必须有一个是专项,一个是城市设计的内容,城市设计的内容在法定规划中,以技术导则的形式。

2 技术导则的作用

技术导则不是编制办法,不会在全国强调按照统一的办法来编制,也不是提出技术的规定。技术导则主要解决在管理规定中没有讲清楚的、哪些是需要重点关注和重视的地方。城市设计的地位会提高,还是在原来技术体系中。把原来不清楚的、不规范的做法规范化、把城市设计的层次规范化。

3 技术导则的工作层次

城市设计的具体工作层次包括:

(1)总体城市设计:控制宏观结构、重点控制区,在总规阶段增加;

(2)区段城市设计:在控规阶段需要做的;

(3)地块城市设计:落实到地块,城市更新中涉及这个层面的问题;

(4)专项城市设计:其他所有的城市设计全部列为专项城市设计,专项城市设计通过总体城市设计、区段城市设计、地块城市设计来发挥法定作用。

目前,城市设计导则还没有正式发布,正在讨论,进入法律程序。希望给我们提出意见,可以跟部里再商量。

在旧城更新和功能提升方面发挥城市设计的重要作用。

4 《城市更新与功能提升》中的城市设计

杨保军院长提出“道与术”的关系,“道”不变,“术”可以变,今天来讨论“术”的关系。针对城市更新与功能提升,城市设计概括来说包括:两低、两高、两新。

(1)低干扰、低速度

只要做到低干扰、低速度,才能够做到有质量的有机更新。我们现在做到有质量的城市更新,像广州、深圳都有自己的立法权,可以用行政来调整,对于全国的其他城市来说,城市设计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就很重要。

--低干扰。做大的框架,进行系统的控制,具体地块做到地块层次的城市更新;拆建复合的有机更新,需要深入研究哪些需要保护、更新和拆掉,例如有的房子可以拆掉一半,另一半巩固更新。

--低速度。动态有序,只有动态有序、不要成片成片拆,才降低产权交易成本;警惕把棚户区改造变为新的开发模式。

(2)高品质、高价值

--高品质。对旧城区整体要素进行拆分,不能像新城一样系统来做,而要变成不同的系统、细致地来做,如交通、环境等问题,不再放在一个体系中去做,而是通过不同的系统和途径,通过分系统区分品质,通过不同的途径解决来做。

--高价值。指的是公共空间的价值。原来城市建设一直以来存在的误区。我在《城市规划学刊》举办的第一届现代城市发展论坛中提出两个观点:一是城市规划不能无限外延;二是对城市问题不能误导,例如城市经营的问题,城市本来不需要经营,城市需要塑造,把城市作为一个产品去经营已经意识到这个错误,我们是建设家园而不是经营城市。高品质、高价值是指公共空间的价值,这个公共空间的价值是如何提升,记住乡愁,建设有归属感的城市。

(3)新空间、新提升

城市建设要有新的观念和提升,对新空间提出一个消费空间的概念。

--新空间。指消费空间,并非在这个空间去卖东西。把空间提高到消费的高度,在旧城更新中在空间里去消费产品、参加活动,做到为了空间来消费空间,提升到这个高度。事实上现在大家也这么做,如果提到消费空间,考虑到什么人跟当地居民,包括当地居民,包括生活也要消费这个空间,提升到新空间的理念来做。

--新提升。也是指被我们这个行业所关注的空间。新空间从开始做美丽空间,提升到人性空间,再提升是友善空间。友善空间不一定是美丽或人性空间。例如,今天开会的空间,很美丽并非友善。同样,人性空间也并不一定友善;例如外面的、被精心设计过的空间很美丽,也不友善,因为人被拒绝,人在空间并不能放松。友善空间包括市民、游客和所有人在这个空间感受到自在,这在旧城更新很多很多的意义,我们在里面感觉到自然,有的空间尺度并非人性但是很友善,例如苏南的巷子,尺度很小,并非人性空间,但是很友善。

我是从几个角度跟大家讨论一下。谢谢!

热门专题

2024全国两会专题

一周点击排行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