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通知公告 > 正文

第11届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高级学术研讨会通知

2019-04-26 17:05

现代城市规划学是随着工业革命以来大城市兴起而发展起来的新兴学科,但是作为一项社会实践活动,城市规划的历史已经有数千年之久。在人类文明演进过程中,城乡规划知识与内涵不断丰富,涉及地理学、社会学、经济学、文化遗产学等不同学科,具有哲学、科学、技术等不同属性。中华民族拥有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近代以来经历百余年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过程,四十年来改革开放波澜壮阔,凡此都为中国现代城市规划学科的形成了奠定了丰厚的历史底蕴,留下了多彩斑斓的规划文化与规划遗产。

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历史思维的培养,认为重视历史、研究历史、借鉴历史,可以给人类带来很多了解昨天、把握今天、开创明天的智慧,这对于我们思考规划体系改革背景下规划学科建设问题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兰州召开第11届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高级学术研讨会暨2019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年会,会议主题为“历史思维与规划遗产”,围绕“新中国70年城市规划的回顾与思考”“规划遗产概念、类型与保护”“东亚规划史研究与遗产保护”“空间规划学理论与实践”等议题,探讨城市及其规划的历史与理论发展规律,发现规划智慧、规划遗产,寻找中国特色城市理论与规划理论的历史线索。

欢迎高等院校、研究机构、规划管理、规划设计的专家学者及其他学科对城乡规划历史与理论研究有兴趣或者有研究成果者,积极撰写论文,参与学术研讨。

本次会议以特邀专家报告和征集论文发言为主

一、会议主题

历史思维与规划遗产

(论文选题可自行确定,但要属于规划历史与理论范畴)

二、会议地点

甘肃·兰州

三、会议组织

会议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东南大学建筑学院

会议承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学术委员会

兰州理工大学

城市与建筑遗产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东南大学)

会议协办:甘肃省土木建筑学会

中国市政工程西北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甘肃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甘肃省交通规划勘察设计院有限责任公司

兰州市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兰州市城市建设设计院有限公司

兰州交通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四、会议时间

2019年9月20-22日

9月20日星期五下午:会议报到,学术讲座

9月21日星期六全天:会议报告与论坛

9月22日星期日上午:会议报告与论坛

9月22日星期日下午:学术调研

五、会议论文

会议论文提交截止日为2019年8月30日

论文格式执行《城市规划》杂志的撰稿要求。提交的会议论文经审定后确定为宣读论文者,会议将通知作者准备PPT发言稿。优秀论文将推荐《城市规划》杂志发表。会后出版学委会会刊《城市规划历史与理论06》。

论文请发送会议信箱:history@planning.org.cn。

六、会议注册

会议注册费用900元,学生600元,食宿自理。

会务注册费请务必在2019年9月5日之前,采用银行转账或汇款方式全额缴纳(现场缴纳者只能采用现金方式,并且会后邮寄发票。特别建议请提前汇款,邮寄发票有丢失风险)。转账信息如下:

户名:东南大学;银行账号:32001594138059123456;开户行:南京市建行四牌楼支行。

转账或汇款时请注明:参会人单位全称(即付款方)/2019兰州会议/参会人员姓名(此栏必须注明)。

七、会议回执

有意参加本次会议者,请认真填写参会回执,见附件,并附银行转账汇款客户回单的复制件,务必写清楚单位全称、纳税识别号(会务费只能开增值税普票)等发票开具信息,于2019年9月5日前通过电子邮件发至history@planning.org.cn或邮寄至会务组:邮编210096,南京市四牌楼2号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李百浩收。

八、会议联系人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博士生,王斐,18109319555,history@planning.org.cn

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城乡规划系主任,张新红,13919092104

附件:

参会回执表.docx


学会声音

更多

通知公告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