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学术对话二:城乡建设绿色发展

2017-11-21 14:4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11月19日下午,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承办的2017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学术对话二“城乡建设绿色发展”隆重召开。活动由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总工程师高立新主持,区域规划学委会副主任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俞滨洋,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厅长周岚,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李迅,同济大学教授龙惟定,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生态城市研究院院长邹军,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绿色城市研究所所长董珂,我中心绿色建筑发展处副处长宋凌,北京康居认证中心副主任梁浩做了精彩演讲,学术对话紧紧围绕城乡建设绿色发展主题,从宏观战略到具体实施、从城乡规划到建筑设计、从产业布局到产业转型等不同层面进行深入交流。

高立新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总工程师

俞滨洋: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的思考与探索

俞滨洋主任对城乡建设领域绿色发展从顶层设计的角度做了系统性梳理,提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贯彻五大发展理念,统筹城乡协调发展,进一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关注“三生空间”优化,处理好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之间的关系;制定定性和定量指标体系、保障措施和绿色建设制度体系,确保城乡建设绿色发展落实到位。俞主任还分享了国内外城市建设优秀案例,总结了国际一流城市特征,并介绍了我中心正在开展的绿色建设相关工作。

俞滨洋 区域规划学委会副主任委员、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主任

周岚:江苏城乡建设的绿色发展之路

周岚厅长系统总结了江苏省近年来从理念到行动的绿色发展之路,分享了江苏省绿色建筑及绿色生态城区建设优秀案例。目前,江苏省已形成全面绿色建筑立法制度,严格控制绿色建筑等级标准,大力推动区域集成,全面发展绿色生态城区,并从行政推动、政策强制、资金引导、规划引领、社会宣传、科技支撑等全方面推动绿色城乡发展。

周岚 学会副理事长、江苏省住建厅厅长

李迅:关于生态文明与绿色城市的再讨论

李迅副院长从绿色城市的本质与内涵、绿色城市的表征指标值、绿色城市的技术适宜性三方面对绿色城乡发展进行了全面解读,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生态发展理念,指出中国应有自己特有的绿色城市理论体系,建议从理念体系、目标体现、技术体系、标准体系、示范体系等多个维度推动中国绿色城市理论发展。

李 迅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

龙惟定:城镇化新形势下的能源规划

龙惟定教授从能源规划的角度探讨了绿色城乡规划方法,并系统介绍了需求侧能源规划的定义与实施路径。需求侧能源规划是将用户端节能看做是“第六大能源”,自下而上考虑能源需求的多能源互补的综合性规划。龙教授对雄安新区的新型城镇化模式提出了自己的见解,提出基于合理产业结构、超低能耗建筑、城区能源自治、100%可再生能源应用、分布式能源和能源互联网、基于物联网和大数据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等6项措施的新形势下能源规划建议。

龙惟定 同济大学教授

邹军:绿色生态:技术与路径

邹军院长从横向、纵向两个维度提出推进绿色城乡发展的实施路径。其中,横向分为土地集约、绿色建筑、绿色交通、清洁能源、生态环境、水资源系统、固废利用和低碳产业8个专项技术;纵向应包括空间规划、指标体系、政策引导、制定法律、城市管理与观念改善等实施路径。同时强调不同专项技术跨领域进行协作与结合的重要性,提高技术利用水平,推动绿色发展。

邹军 绿色生态:技术与路径

董珂:绿色发展引领城乡规划变革

董珂所长提出,绿色发展是现代城市建设过程中的必选之项,而绿色城乡规划的理论框架应包括经济、社会、环境及综合体系等全空间、全过程要素,并从建立空间规划体系、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城乡共荣、从区域到城市的自然生态格局优化、鼓励城市更新和土地混合使用、建设生态社区、推进绿色交通、建设节约高效循环的水资源系统和能源系统、建设安全的韧性城市等方面系统介绍了绿色发展引领的城乡规划变革。

董珂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绿色城市研究所所长

宋凌: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的思考

宋凌副处长指出,绿色建筑与绿色城区都是绿色城乡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从绿色建筑发展沿革、我国绿色建筑发展现状、绿色建筑发展存在问题、绿色建筑发展方向、绿色建筑升级设想5个方面系统介绍了我国绿色建筑发展整体情况。同时强调,我国绿色建筑相关工作已由政府主导向第三方参与的形式转变,绿色建筑发展空间巨大,发展趋势将以质量提升为重点。

宋 凌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科技与产业化发展中心

梁浩:城市产业绿色转型升级思考

梁浩博士从产业发展与转型的角度阐述了绿色城乡发展,提出城市规划应明确出产、城、人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产业规划也是城市规划中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城市化与产业化应协调发展。互联网经济与数字经济的全面发展导致城市空间形态的变化,需要通过产业布局合理化等手段来提高区域产业竞争力,介绍了哈尔滨科技创新城等城市建设案例,强调了对于产、城、人充分思考的重要性。

梁 浩 北京康居认证中心副主任

在开放式讨论环节中,现场参会同行针对城乡建设绿色发展相关问题进行了积极提问,并与专家们展开互动交流。通过深入的交流讨论,大家对于本次会议的议题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并形成广泛共识。

活动最后,俞滨洋主任做了总结,明确提出我国城镇体系需要在8个明确、14个坚持上谋划如何下好绿色发展的棋子,期待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将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推广,吸引更多的专家学者及同行关注城乡建设绿色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