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特别对话二:香港--深圳雙城對话

2017-11-24 21:36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超越2030的策略规划 - 恊调、合作、融和、畅通、共赢

由中國城市規劃學會、香港規劃師學會及深圳城市規劃學會合辦的自由論壇。

香港規劃師學會是香港唯一及法定的尊業規劃師組成的專業團體。學會是由規劃師自治、自理的團體。學會成立的宗旨就是要促進城市規劃專業發展,確保專業人員的素質及倡導良好規劃。

這次論壇,可說是一個突破,由香港和內地的專業組織一齊舉辦論壇。中國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深圳分院、深圳市規劃國土發展研究中心和深圳城市規劃設計研究院也協辦這個論壇,並派出了很有分量的講者。

其實,香港規劃師學會是從2009年天津年會來開始,連績九年舉辦論壇,就如何規劃香港與同行們交流。

今次主題是有關區域規劃。主持人提及內地由大概1980年開始採取開放政策。當時香港是一個工商業的城市,人口大約是500萬人。而深圳是衹有幾萬人的小城鎮。經過三十多年,香港轉型成為大約有750萬人口的一個全球性金融、貿易、航運中心,而深圳更厲害,成為一個約為一千多萬人的特大城市,並以創新產業為標記。當然整個大珠三角更成為六千萬的超大型城市區域。

舉一個例子,1993年,鹽田港是初創的階段,可能一個星期祇有幾條貨柜船到港,而當年香港已經是世界第一大的貨櫃港。經過二十多年,深圳已經全球第三大的貨柜港,而香港是第五大。香港亦轉型成為以轉口為主的港口,不再是以進出口為主。而香港的物流業,亦隨著轉型,主要發展高增值的物流業。

其實,從以上例子看出香港和深圳是互動及互相促進。當然這個珠三角也和港深在互動。

論壇上,劉寶儀總規劃師解說香港的長遠發展策略,特別是透過擴建容量及市區更新以面對人口及樓宇雙雙老化的問題。接著凌嘉勤教授討論整個粵港澳大灣區的規劃,強調香港和大灣區城市的基建道路配套,可以促進協同效應及合作。羅彥總規劃師聚焦深圳和香港的互動及互相促進,提出”雙城計”的概念。最後吳曉莉總規劃師重點討論未來深圳規劃的方向,如何逹致以人為本的理想,服務市民。互動時間,梁錦誠博士、陳振光教授、陸佳副秘書長等參予討論。最後,鄒兵會長和麥凱薔博士會作出總結,點出港深合作以致大灣區的發展前景美好,有望成為一帶一路的橋頭堡。

香港規劃師學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