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学术对话十六:第四代城市设计的创新与实践

2017-11-28 19:4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为2017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年会重要的学术活动之一,“第四代城市设计的创新与实践”学术对话于11月20日上午东莞市广东现代国际展览中心E2厅举行,会议由学会学术工作委员会委员、东南大学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建筑学院杨俊宴教授主持。此次学术对话邀请了多位城市设计与规划领域的专家学者,其中包括学会常务理事、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袁奇峰教授;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授级高工、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朱荣远副总规划师;深圳市罗湖区政协副主席、深圳市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张宇星;学会理事、东南大学建筑学院刘博敏教授;学会城市设计学术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建筑学院钟舸副教授;学会城市安全与防灾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教授级高工、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路林所长和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田宝江副教授。对话专家与参会嘉宾对城市设计的创新、变革、实践、挑战和问题等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此次学术对话在当下信息化、数字化、网络化的时代语境中,针对城市设计的变革与趋势,从数字化城市设计的特征与趋势,城市设计的新思路、新方法与新途径,城市设计管理制度创新,基于城市设计实践项目的城市设计创新反馈与改进和对中国本土新一代城市设计的展望五个议题方面,展开了覆盖面广、内容丰富而又不乏启示的学术探讨。有的学者针对城市设计的变革以及数字化城市设计的创新做出了整体性的深度思辨,如袁奇峰教授所强调的城市大数据应用背景下的城市设计应该具有怎样的价值观;有的学者基于实践,辨析了当下城市设计及未来城市设计的价值体系和思维逻辑,如朱荣远副总规划师提出,城市设计应当是一种动态的伴随着城市生长的过程。还有张宇星结合双年展、工业M0、 “趣城”和深圳城中村案例所揭示的城市设计行动与其背后的价值逻辑;有的学者结合新技术和新方法在城市设计案例中应用提出数字化技术作为工具与传统的城市设计方法形成交互和促进,如刘博敏对于城市滨水地区的城市设计的阐述、路林对于北京副中心的规划与设计的交流等;有的学者则结合地方实践和个人思考,提出了具有一定启示性和参考价值的更新技术和思路方法,如田宝江副教授和钟舸副教授分别对于以人为本,重视用户体验和突出人的情感交流与感知等方面的方法和策略等。

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东南大学承办的本次学术对话吸引了大约500人次的参与,围绕着城市设计的创新与实践,较为系统地探讨了城市设计技术突破与变革等方方面面的机遇与挑战、问题和策略、理论和方法,也为广大同行提供了一方学习、交流和分享的重要学术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