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学会助推杭州铁路上盖空间开发与城市融合整体城市设计探索

2018-06-28 14:04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为提升杭州艮山门动车运用所及周边地区的空间品质和城市风貌特色,实现铁路站场及周边地区一体化,推动铁路站场建设和综合开发紧凑集约、低碳绿色、协调有序。杭州市开展“杭州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开发城市设计暨概念方案”征集活动。本次方案征集包含两个层次,核心区城市设计及动车所上盖项目的交通以及外围区域城市功能完善和优化的规划研究。

评审会场

2018年6月24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以下简称学会)受杭州市规划局委托,借鉴雄安新区城市设计国际咨询、杭州西站枢纽地区核心区城市设计方案征集等成功经验,坚持公开、公平和公正的原则,具体承办“杭州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城市设计暨概念规划专家评审会”。由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建国,中国建筑学会副理事长曹嘉明,学会常务理事、浙江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顾浩,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委会副主任委员、南京市城市与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杨涛,学会城市设计学委会副主任委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袁牧,学会城市更新学委会副主任委员、深圳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黄卫东,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赵斗及主办单位和项目所在管理部门的代表组成了评审专家委员会。

现场踏勘

评审专家委员会

专家们经过现场踏勘、认真审议文本和充分讨论,认为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开发不仅是城市功能缝合的需要,更应从城市中心城区的功能重构,提升艮山门地区的城市功能地位和独特城市品质为出发点。在保证铁路动车运用所功能的前提下,体现杭州城市特色,打造具有高品质和风貌特色的城市功能片区,促进城市全面健康协调发展。

本次专家审查会的顺利召开收集到了各专家及部门诸多建设性的意见,也为下一步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开发城市设计方案的深化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体现了学会组织方面的丰富经验,得到相关方赞赏。

项目特色:

特色一:这将是全国首个将动车运用所上盖并采取综合立体开发的项目,既盘活铁路用地资源,又提升毗邻城市品质,具有创新、示范和引领作用。跨出了铁路与城市融合的第一步。

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项目建设,将消除铁路的阻隔,实现东西向主要交通的连接,弱化铁路对周边的噪声等环境影响影响提供契机。动车运用所进行上盖开发,将会缝合城市功能,完善区域配套,加强铁路两侧的联系,提高土地集约利用,给周边市民带来环境品质提升和便捷的交通出行。对于铁路方面,这将是全国首个将动车运用所上盖并采取综合立体开发的项目,具有创新、示范和引领作用。

特色二:这次方案征集工作是在国务院颁布的《关于支持铁路建设实施土地综合开发的意见》上,在城市设计层面进行研究和探讨的全新尝试。

此项工作难度不小,并不是普通意义上的规划方案征集和评选,因为铁路及毗邻地区综合开发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部门较多,没有先例可循,规划研究、投资立项、土地供应、工程建设等环节复杂。学会作为中国城市规划最有影响力的学术平台,充分发挥学术引领的作用,召集城市规划、建筑、交通、铁路等不同领域权威专家进行评审,专家们认为,艮山门动车运用所上盖空间开发不仅是城市功能缝合的需要,更应从城市中心城区的功能重构,提升艮山门地区的城市功能地位和独特城市品质为出发点。在保证铁路动车运用所功能的前提下,体现杭州城市特色,打造具有高品质和风貌特色的城市功能片区,促进城市全面健康协调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