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2018规划年会 | 学术对话十二:责任规划师:体系完善or 机制创新?

2018-11-30 14:41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8年11月25日下午,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承办的2018中国城市规划年会——“学术对话十二:责任规划师:体系完善or 机制创新?”在杭州市国博中心召开。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袁昕主持了本次会议。清华大学中国新型城镇化研究院执行副院长尹稚、中山大学城市化研究院院长李郇、原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李永洁、重庆大学建筑城规学院教授黄瓴、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徐磊青、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详规所副所长吕海虹、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副教授刘佳燕、成都市温江区涌泉街道瑞泉馨城社区居委会主任胡勇、北京工业大学建规学院城市规划系副教授武风文,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更新设计研究所所长刘巍,作为本次学术对话嘉宾。

会议开始,由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恽爽介绍了责任规划师的产生背景、当今各地实践,并在讲解过程中由两位青年规划师以相声形式生动演绎了责任规划师所遇到的困惑,大家在热烈的气氛中开始了关于责任规划师未来的讨论。

本次学术对话采用嘉宾分组对谈的形式,嘉宾分为两方,一方为“体系完善”方,探讨在现有体制下,如何通过完善体系,去适应转型背景下对于责任规划师的要求和需求;另一方为“机制创新”方,探讨哪些问题是现有体系无法解决,必将通过革新才能推动责任规划师更好的落地。双方嘉宾分别围绕自己的持方交互式的发言。现场氛围热烈,嘉宾彼此之间进行了密集的观点交流,金句频出的同时,氛围开放,也激起了现场观众的如潮好评。

另有多名社会招募嘉宾在观众区第一排就坐,包括来自南昌、北京等地一线工作的责任规划师及高校学生。身为年青规划师的他们,思维活跃,有理有据,毫不怯场,积极发言的同时也受到了众位嘉宾的赞扬。

在“蓝图式”规划走向更加强调价值导向和过程性规划的转型背景下,规划师的角色和工作方法面临诸多新的挑战。对责任规划师来说不仅仅是对应对规划行业的转型,本身也是规划师在回归本源,以人为本,关注人对美好生活需求的目标。通过从体系完善和机制创新的两个方面探讨责任规划师的话题,既是破与立的关系,也是发明和发现的关系,本身就是一个引人思考、知识完善的过程。在规划转型的大背景下,分享基层实践的有益经验,明辨思路,以期深化探索。

之后我们将对本次学术对话内容进行全方位的深度总结,届时将对责任规划师究竟是体系完善还是机制创新进行更充分的阐释,欢迎各位感兴趣的朋友积极关注后续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