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学会搭台、专家唱戏 上海同济规划院等助力山西吕梁岚县精准扶贫

2019-01-14 15:00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山西省吕梁市岚县是国家确定的36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的县和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之一。由于缺少专业技术人员,岚县城乡规划建设工作亟需提升。2017年10月9日,岚县副县长王保辉同志、长门村驻村第一书记蔡钢同志致信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希望学会组织规划专家对长门村的基础设施建设进行规划设计,编制可操作性强的规划设计方案,助力脱贫攻坚和美丽乡村建设。

地方需求就是动员令,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立即启动相关工作。10月24日,由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学会党委副书记石楠同志带队,学会乡村规划建设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张尚武教授,学会城乡规划实施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山西省住建厅副厅长李锦生等专家对岚县、长门村进行了实地调研。

图 1 学会专家组开展实地调研

在随后召开的美丽岚县城乡规划建设座谈会上,岚县人民政府副县长郭俊生介绍了岚县总体规划及美丽岚县建设情况,并围绕岚县美丽乡村、特色村镇建设、城乡规划建设相关政策及推进措施等方面与学会专家组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经过深入交流,学会与当地政府就乡村规划、精准脱贫攻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达成了共识。地方政府希望学会专家围绕岚县的具体扶贫攻坚需求,通过城乡规划技术咨询、城市设计技术研讨、产业开发科学论证等,以问题为导向,提出政策建议。

学会专家们建议,要切实把城乡规划建设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把美丽乡村建设与脱贫攻坚、区域文化塑造、产业布局相结合。综合运用各种惠民政策,形成以城带乡、以点带面、城乡联动的整体格局,从根本上提升全县整体形象。


图 2 美丽岚县城乡规划建设座谈会在岚县召开

双方商定由学会乡村规划建设学委会、城乡规划实施学委会、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等相关专业技术力量组成专家团队,共同筹划规划吕梁岚县精准扶贫行动。石楠、李锦生、张尚武三位专家接受地方邀请,担任美丽岚县规划建设顾问,长期持续为地方提供专家意见。

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等各相关单位十分重视本项工作,将助力岚县长门村村庄规划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调配最权威的专家,组建强大的技术团队。指定乡村规划建设学委会顾问、同济大学城市规划系李京生教授领衔,组成以同济规划院为主构成的规划团队,义务为长门村编制村庄规划,并承担为期两年的乡建跟踪扶持工作。

为保证扶贫工作的持续性,在学会的组织协调下,2017年11月,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共同与岚县人民政府签订了合同额为10元的《山西省吕梁市岚县王狮乡长门村村庄规划研究》的援助性技术服务合同,同济规划院提供80万元工作成本,支持团队的规划编制和研究。

2017年底,规划团队第一次进驻现场,驻村书记蔡钢和村委主任王春光立即召集村民代表开会讨论规划问题。村民们畅所欲言,对村庄产业发展、种植业调整、河道综合整治、公共活动中心选址、村庄防灾以及整体形态等提出了富有建设性的意见。尤其是提出的充分利用种植调整与环境整治的时间差,保证村民持续收入的构思,给专家团队一定启发。规划团队充分尊重村民意愿,在与村民深入沟通的基础上编制了规划草案,并得到了各级相关领导的支持和肯定。

图 3 规划团队驻扎村委会办公

为进一步认识岚县的乡村扶贫工作的特点和难度,发挥规划的综合效应,同济规划院奚慧博士等规划团队人员组织岚县领导对浙江和上海郊区的乡村建设进行了实地考察,李京生教授组织长门村村委干部与浙江省湖州市妙西镇妙山村村委开展村长对话,直接听取发达地区乡村脱贫的经验。通过考察、交流和对话,开阔了视野,想出了办法,坚定了信心。

学会乡村规划学委会特约研究员奚慧博士讲解基地情况

一年来规划团队赴岚县考察8次,组织村民研讨3次,入户访谈10户,前后已有20多人志愿参与规划的调研和编制。目前已完成村庄基本信息收集,初步形成了规划方案。规划将与实施建设、村庄运行相结合,综合考虑20平方公里村域范围的自然资源条件、防灾体系和经济效益,合理组织种植结构和景观格局。在村落空间层面,强化传统风貌的修复,充分利用现状,打造低成本、可循环的生活环境。在农宅和公共建筑层面,提高基础设施的服务能力,引水入室,实现厨房革命和厕所革命,以示范户带动民宅的全面现代化水平,并通过示范户建立专家工作站,成为多学科扶贫专家和志愿者的“家”,从而带动部分村民就业,增加村民收入的渠道。规划最终将形成一套报批文本和十万字的研究报告,并致力于成为规划扶贫的示范。

图 4 李京生教授带领的规划团队在岚县开展现场踏勘和村民访谈

在此期间,专家团队成员还参与了《岚县乡村振兴战略规划》的部分编制工作,为长门村村庄规划的科学性、规范性和实施性奠定了基础。

精准扶贫是一项系统性工作,村庄规划作为引导村民思维、整合与配置乡村资源的过程,是实现贫困地区“自身造血”的重要手段。一年来,学会通过创建平台,为贫困乡村架起了与全国最顶尖技术力量沟通协作的桥梁。上海同济规划院和山西省规划院积极主动提供公益服务,多次到村里和村民同吃同住搞调研,编制了可落地、可实施、可操作的规划设计方案,为乡村脱贫致富和美丽乡村建设找到了目标和方向。

此项工作得到了中国科协的高度认可。在2018年全国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现场会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应中国科协邀请,作为科技助力精准扶贫的典型经验和典型模式在大会上做报告,交流近一年来该项工作的成效。

为感谢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上海同济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山西省城乡规划设计院为地方脱贫攻坚做出的突出贡献,岚县人民政府2018年底特地向扶贫工作组织方送来了“情系吕梁革命老区贫困群众,乡村规划助力岚县脱贫攻坚”牌匾。

感谢上海同济规划院提供相关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