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凝心聚力防控疫情,中国城规学会在行动

2020-02-07 15:59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作者:吕斌

导读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既需要坚定信心,同心协力,共克时艰,也需要科学理性地分析思考本次疫情的方方面面。对于规划师而言,从专业角度对城市的规划、建设和管理进行反思,吸取疫情带来的教训,探索面向全面小康的健康、安全和可持续的人居环境,是义不容辞的责任。为此,我们开辟“规划师在行动”的专栏,诚邀专家学者建言献策。

作者 | 吕  斌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 ,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教授

2020年1月下旬开始,进入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非常状态的中国,正在举全国之合力、以史无前例的措施遏制疫情。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战需要全民参与,这是一场超大规模的公共卫生维护行动。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作为我国城乡国土空间规划与社会空间规划的高端智库,保持清醒敏锐的头脑,积极配合疫情防控主战场,面对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迅速展开的局面,根据世界公共卫生学史的经验教训,在第一时间(1月27日)向中国科协、国家住建部和自资部提出了“分区接诊、集中诊治——一个减少冠状病毒扩散的规划建议”(??点击查看详情),建议全国各城市把散布在各个社区的医疗资源动员起来,将其改造成为应对大量求诊病人的第一道防波堤,降低大医院集中就诊过程中的交叉传染风险。

这是一个睿智的建议,如果能把及时、精准的社区防控医务人员培训作为支撑,它必然成为有序、有效推行疫情防控的重要措施。1月29日北京市海淀区就启用了近期建立的分区集中隔离观察点,主要接收海淀辖区内曾经与新型肺炎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密切接触,又不具备在家或医院进行隔离观察条件的人员,他们是无发热、咳嗽等明显发病症状,而且病毒检测阳性未达到医院收治条件的人员,如果经观察达到专业医院收治条件,则及时转院治疗。北京市海淀区的这个举措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建议异曲同工,验证了建议是合理的、有效的、接地气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