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为长三角基础设施高质量一体化发展贡献学会智慧

2020-10-09 08:4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导读

9月28日,2020年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高层次研讨会——长三角基础设施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研讨会召开。

9月28日,由中国科协主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江苏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城市合作专题工作组、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江苏省城镇化和城乡规划研究中心联合承办的长三角基础设施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研讨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在南京召开,本次会议是2020年中国科技峰会系列活动高层次研讨会之一,会议聚焦长三角基础设施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主题,邀请城乡规划、市政交通、生态环境等领域的高层次专家,针对长三角基础设施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体制机制政策方面的破解之策。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主持。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在开幕致辞中指出,推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战略,增强长三角地区创新能力和竞争能力,提高经济的聚集度、区域的连接性和政策的协同效应,对引领全国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意义重大。习近平总书记在扎实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再次特别叮嘱,要结合长三角一体化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发展两个关健词抓好重点工作,以一体化的思路和举措打破行政壁垒,提高行政协同,让要素在更大范围畅通流动。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建设的过程中,以交通市政为主的基础设施对促进区域要素流动起到关键的支撑作用,此次研讨会以基础设施为重点,围绕打破行政壁垒、推动结点成网、强化协同管理三大议题组织专门的研讨交流,对于实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多网融合、共建共享,进而推动长三角高质量一体化发展有重要的意义。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刘兴平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第十一届全国人大环资委主任委员汪光焘,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原理事长陆大道,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王凯,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副主任沈迟,江苏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副厅长陈浩东,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江苏省规划设计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梅耀林,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局长叶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杭州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副局长张勤,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常务理事、南京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教授张京祥,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与湖泊研究所研究员陈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城市交通规划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东南大学交通学院教授王炜,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学会区域规划与城市经济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复旦大学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周伟林,上海市城乡建设和交通发展研究院总工程师陈必壮等专家,围绕“打破行政壁垒,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动结点成网,实现基础设施多网融合”、“强化协同管理,推动基础设施共建共享”的议题,分享了各自的观点和建议。

图(从上至下,从左至右):汪光焘、陆大道、王凯、沈迟、陈浩东、梅耀林、叶斌、张勤、张京祥、陈雯、王炜、周伟林、陈必壮

会后将凝练与会专家观点形成有针对性的政策建议,助力长三角地区的高质量一体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