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厦门两岸金融中心五通高端商务区空间详细规划》国际征集竞赛活动近日启动

2020-12-23 09:1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两岸金融中心五通高端商务区作为厦门本岛东北部重要门户,是岛内大提升的重要片区,是塑造活力海岸带、展现厦门特色风情的重要载体。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的本次国际征集竞赛的目的在于征集最具综合效益与国际视野的规划设计方案,通过高层次谋划、高起点规划、高水平定位、高标准设计,将两岸金融中心五通高端商务区打造成为厦门的新名片。

12月16日,《厦门两岸金融中心五通高端商务区空间详细规划》国际征集竞赛项目发布会在厦门召开。会议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耿宏兵副秘书长主持,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指挥部常驻副总指挥喻皓、厦门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等市属委、局、办相关部门负责人、相关支持单位代表等共同出席了会议。

项目发布会会场

发布会上,主办方为本次入围的6家应征机构(含联合体)颁发了入围通知书,并重点介绍了五通高端商务区的现状建设、功能定位、发展政策等规划设计背景情况。

各应征机构的主创设计师分别阐述了团队优势以及对于五通高端商务区未来规划的理解和构想,并表示将在本次国际征集竞赛中,以提升片区功能品质、创造一流精细空间为目标展开规划设计,助力厦门塑造高颜值、高品质的花园之城。

6家入围应征机构如下(以下排名不分先后):

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普华永道咨询(深圳)有限公司联合体;

欧博迈亚工程咨询(北京)有限公司、戴德梁行房地产顾问(深圳)有限公司联合体;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怡境师有限公司 Hassell Limited联合体;

AS+P Albert Speer + Partner GmbH、上海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体;

艾奕康环境规划设计(上海)有限公司、福建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联合体;

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德国ISA意厦国际设计集团联合体;

颁发入围通知书

随后,应征机构就征集要求、基地建设情况与主办方、承办方及技术支持单位在答疑环节进行了充分的沟通和交流,明确了本次活动的项目背景、征集重点及任务要求。接下来,应征机构将全面开展方案编制工作。

现场答疑交流

两岸金融中心指挥部相关负责人在会上希望入围的多支国际化、实力强劲的设计团队,打开视野,开阔思维,为片区空间规划出谋划策,并提出设计方案要与厦门的地理、风俗、经济、社会和人文等在地情况相结合,建设成与城市文脉相融合,宜居宜业的高档商务区。诚邀各设计团队常来厦门实地调研考察,以不断加强对片区实际情况和未来发展方向的理解,打造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厦门精品工程。

项目发布会现场

发布会前,来自6家应征机构共50余名设计师先来到两岸区域性金融中心片区指挥部听取了两岸金融中心片区发展和建设的整体介绍,又对五通高端商务区项目基地进行现场踏勘。应征机构设计人员与主办方在调研的同时进行了充分沟通交流,深入了解本次规划设计的基地现状。

应征机构现场踏勘

(图片来源:两岸金融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