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机动性,让生活更美好——城市交通出行创新实践竞赛

2014-04-19 21:1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学会老站
    主办方:
   
   法国动态城市基金会
   同济大学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
   《城市交通》杂志
   
   法国动态城市基金会及其合作单位共同举办的2011年第二届“机动性,让生活更美好--城市交通出行创新实践竞赛”正式启动。
   
   一、 竞赛背景
   交通改善对一个城市的发展及人们的就业和生活都有十分重要的影响。目前,我国各级政府对改善城市交通出行进行了大规模的投资,用于加速城市道路建设步伐和改善各种交通方式的运营能力。然而,现实的情况是要解决城市交通问题不应仅仅局限于交通设施的建设和供给,应更多地关注人在城市中的可移动能力,即通常说的“城市机动性”,并结合需求管理等“软件”来改善整个交通系统的运转。
   
   为提高城市机动性水平,促进城市的可持续发展,2010年法国动态城市基金会与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及同济大学等高校,在国家环保部宣传教育中心的支持下,成功举办了第一届“机动性,让生活更美好—城市交通出行创新实践竞赛”。国际评审委员会评选出了三个获奖项目并在上海世博园区举行了正式的颁奖仪式。三个获奖项目分别为:武汉的邻里合乘拼车项目、上海的公共自行车租赁服务项目及宁波的停车泊位“共享+分享”项目。
   
   2011年,同济大学、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继续作为第二届“机动性,让生活更美好—城市交通出行创新实践竞赛”的重要合作与支持单位,同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城市交通工程技术中心受邀作为新增合作单位,城市交通杂志受邀作为支持媒体。
   
   二、 竞赛目的
    本次竞赛的目的是发掘在社会组织、社区、企事业单位及普通民众之中已经存在着的许多“软性”(组织管理)的、具有创造性的解决方案,并促进这些有效的方法能够在国内外得到推广应用,最大限度地发挥城市交通基础设施的效能,有效地减少城市交通的环境问题、安全问题,同时改善社会弱势群体的交通出行条件。
   
   三、 参与对象
    本次竞赛旨在归纳总结已经付诸实践的具有创新性的项目和措施,参加者可以是国内这些项目和措施的发起人或组织者,也可以是他们和高等院校及科研机构组成的联合体。
   
   四、 评选标准
    参赛项目必须从当地城市的实际出发,提出适合当地情况的已经实施的且具有创新性的项目,至少满足以下标准之一:
   ——从社会公正的角度出发,考虑到各种特殊群体的需要,特别是中低收入或特殊人群的机动性问题(如针对行动不便人群的交通服务);
   ——从交通出行的角度出发,如何使出行更舒适便捷(如多模式交通,信息系统整合);
   ——从交通需求的角度出发,如何满足日益增长的多样化的交通需求(如城市边缘地区灵活的交通服务);
   ——从环境保护的角度出发,如何更好地支持步行、自行车以及小汽车更高效使用方式(如单位同事的拼车,改善自行车的行车环境,改善居住区和城市中心的步行环境)。
    尤其欢迎提交跨越不同专业和视角的项目。
   
   五、 参赛要求
    参赛项目需满足以下基本要求:
    (1)可操作性:方案必须是已经付诸实施的方案,不需要大量的资金投入,却能取得比较广泛的效果(大型的公共基础设施项目不在候选范围)。
    (2)创新性:方案须提出在当地城市发展背景下的新的解决方法。
    (3)可持续性:方案须满足机动性的一个具体要求,并可以持续下去。
    (4)适应性:方案须通俗易懂,易于普通市民理解,并同时适用于其它城市的发展需求。
   
   六、 评选规则
    (1)第一阶段:提名候选项目
    从所有提交项目中评选出30个提名获奖项目,进入第二阶段的评选。竞赛组委会将委派专家指导深化提名项目,并协助提名项目团队编制最终报告。评审委员会将于7月在上海召开提名候选项目评审会议。
   
    (2)第二阶段:评选获奖项目
    30个提名项目将参与最终的评选,选出最终的三个获奖项目,及若干个优秀项目。国际评审委员会将于9月在南京召开获奖项目评审会议。
   
   七、 成果表达和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每个项目提交一份中文的项目说明,篇幅不超过2页A4纸,表达形式不限。参赛材料须于2011年07月1日前提交。
   
    第二阶段:每个项目提交一份中文的完整成果以及英文摘要。篇幅不超过4页A4纸,表达形式不限。最终报告须于2011年8月15日前提交。
   
   八、 奖品设置
    最终的评选结果将于2011年年底公布,颁奖仪式拟在武汉举行。最终的三个获胜项目将在法国动态城市基金会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上详细刊登,并在《城市规划》、《城市交通》等杂志上发表。三个获胜团队每个团队获得4000欧元的奖金。
    所有提名获奖项目和最终获奖项目将选择集结成册出版,也将以概要的形式推荐刊登在指定的网站以及指定杂志上发表。
   
   九、 联系方式
   
   法国动态城市基金会
   地址:上海杨浦区国康路38号同济规划大厦1007室
   邮编:200092
   电话:+86-21-65986078
   传真:+86-21-65986078
   邮箱: ivmchina@vilmouv.com
   
   如需申请,访问参赛规则,了解2010年竞赛获奖成果及其它更多信息,请登陆网站:www.bettermobilitybetterlife.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