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党员活动共建 | 瞻仰前辈学术成就·探索古代文明精粹

2021-12-17 10:20

2021年12月7日,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处党支部、中国科协信息中心党支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规划系党支部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联合开展“瞻仰前辈学术成就,探索古代文明精粹”党建专题共建活动。中国科协信息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高勘,信息中心党支部副书记、副主任魏时刚,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规划系党支部书记唐燕,规划系主任武廷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党委副书记、学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学会秘书处党支部书记、副秘书长曲长虹等全程参加。

在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党委书记张悦的带领和详细讲解中,三个支部党员参观了“栋梁”——梁思成诞辰一百二十周年文献展。梁思成是我国著名建筑学家、建筑教育家,是中国现代城市规划事业的杰出先驱,具有世界城市规划前沿的广阔视野和理论高度,创立了意涵丰富的建筑、城市和相关学科研究体系。他是国徽、人民英雄纪念碑的设计领导者,为中国的建筑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栋梁”展览通过“求学与归成、治史与求问、规划与保护、作品与思想、学科与教育”五个单元,集中展示了大量珍贵的文献资料共计362件,包括照片、录像、图纸、模型、书信、手稿以及空间装置。全方位展示出梁思成先生勤勉钻研、求真务实、爱国奉献而又多才多艺的生动形象。

第一单元-求学与归成:回顾梁思成先生求学的经历,分别解析了他在国学、语言、技能、专业四个方面刻苦钻研的线索;展品包括《营造法式》(陶本),梁思成1924-1927年在宾大建筑系学习时的作业、成绩单等。

第二单元-治史与求问:介绍了作为中国建筑史学科的重要奠基人之一的梁思成先生,在20世纪30-40年代期间通过广泛的田野调查和深入的研究,构架中国建筑史研究体系的生动历程。该单元展品中包括佛光寺大殿测绘图纸,现场影像资料,以及应县木塔手稿原件等一大批珍贵资料。

第三单元-规划与保护:展现梁思成先生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的思考和不朽贡献。该单元展品中包括他主持或参与的曲阜孔庙、故宫文渊阁、景山万春亭、杭州六和塔、南昌滕王阁等保护修缮工程方案。更有1950年2月,本着古今兼顾新旧两利的原则,梁思成、陈占祥两位先生对新中国首都所做科学规划的大部署草图。

第四单元-作品与思想:通过设计实例来解析梁思成先生的建筑设计思想,揭示了其设计理念中所贯穿着的探寻中国现代建筑之路的坚强信念。该单元展品中包括1952年人民英雄纪念碑方案设计,王国维纪念碑设计,及1947年在纽约与国际著名建筑师讨论联合国总部大厦方案;

第五单元-学科与教育:1928年梁思成先生学成归国后,即先后着手创办了东北大学和清华大学两个建筑系,为中国现代化建设培养了大批建设人才,形成了中国建筑教育的理念基础和基本训练体系。该单元中重要的展品包括1945年3月9日,梁思成先生建议创办清华大学建筑系致清华大学校长梅贻琦信手稿。

展览中党员们看到了梁思成先生青年时超越时代风尚的自拍,野外测稿上画出自己拥抱塔刹的顽皮,下巴垫着花瓶制图时哼的小曲,热切地购买能够钻胡同的小汽车的决心,抚摸小猪造像启发徒儿的童心,通过展览的文书档案洞察一名学者“有趣的灵魂”。梁思成先生自称“拙匠”,但事实上他是中国城市规划学科的开拓者和奠基者,国家复兴的栋梁。

“栋梁”展参观结束后,党员们步移至“华夏之华——山西古代文明精粹”特展,共同领略“中华民族的基因”“民族文化血脉”和“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的风采。该展以“文德幽明、瑞节信玉、道生器成、万流归一、汉唐奇迹、画妙通神”六个单元,展出山西省11家文博单位共计300余件古代文物,其中一级文物达半数以上,时间从旧石器晚期至明代跨越一万年。

纵观历史,华夏文明具有独特的文化基因和自身发展历程,始终一脉相承。山西作为华夏文明的重要起源地之一,因相对封闭的特殊地形,遗存的古代文物,无论是地下还是地面,无论是质量还是数量,在全国都是首屈一指——山西是全国省份中保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大的基因库之一。通过历史相关文物,以实物的证据,呈现辉煌的山西古代文明,无愧是华夏文明历史发展进程中的优秀代表,不仅让观众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华夏文明看山西”,更是激励参观者牢记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

通过参观学习,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弘扬科学家精神的教育课,参观过程中三个支部的党员感受着辉煌的古代文明,深深被科学家精神感动着,结合各自的专业体会进行着交流,纷纷表示活动丰富有趣,收获非常大,将在前辈的激励和指引下,坚持追求真理、勇攀高峰,胸怀祖国、服务人民。希望今后能继续支部共建活动,取长补短,把支部活动做得有声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