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中国低碳生态城市大学联盟于上海举办“中国低碳生态城市规划建设高级培训班”

2014-02-04 16:47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3年9月9日至9月14日,中国低碳生态城市大学联盟、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与美国能源基金会联合举办的“中国低碳生态城市规划建设高级培训班”在上海同济大学召开,课程旨在通过课堂培训、专业考察、案例解剖、互动交流等形式开展教学,提升一线城市规划技术人员的低碳生态规划能力。来自全国各城市规划编制单位、各城市规划管理部门、国家级综合试验区规划建设管理机构等20余家的技术骨干参加了本期培训。

9月9日下午,培训班开班仪式在同济大学建筑与城规学院举行,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党委书记彭震伟教授分别代表主办方、承办方做发言。简短的开班仪式后,江苏省建设厅副厅长、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张泉博士以“低碳生态城乡规划概要”为题、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城乡规划系系主任唐子来教授以“可持续发展的城市规划设计与管理”为题给培训学员做开课讲座。

9月10日-11日培训期间,ARUP奥雅纳(中国)规划/发展总监叶祖达博士,同济大学中英可持续研究院副院长龙惟定教授,同济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潘海啸教授,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林波荣教授,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袁磊副教授,宇恒可持续交通中心项目主管王志高博士分别从低碳城市与绿色社区、绿色建筑与能源规划、低碳城市与可持续城市交通、低碳生态城市规划技术等方面进行了授课。

9月12日,为了全面提高学员的实际参与规划编制和规划建设管理的能力,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组织学员考察了EXPO城市最佳实践区低碳改造项目,并于当天赴太湖新城进行实地参观。为了更好的让学员了解城市最佳实践区低碳改造项目,学会邀请了最佳实践区总设计师唐子来教授赴现场亲自教学,为学员们生动讲解了实践区从无到有的整个过程,为学员们介绍每个空间处理的理念和思路,并讲述了每个建筑建成背后的故事。12日下午,学会组织全体学员赴无锡考察太湖新城,在现场实地教学过程中,培训工作得到了无锡市规划局和太湖新城战略指挥部的大力支持,太湖新城战略指挥部同志为学员们讲解系统生态城区规划理念和实践。学员实地参观了朗诗绿色住宅、积水装配式住宅、太阳能发电站、湖水处理系统等绿色生态项目。

9月13日,学员们结束了实地考察,回到课堂参加培训中最为重要的一环--分组讨论。根据安排,所有学员被分为三个小组,每组学员集中在一间教室内,通过介绍各自负责的低碳生态实践项目展开深入的交流讨论,并针对低碳生态专题,研讨该领域的技术要点和理论前沿,此外从培训授课内容及实地考察心得出发提出改进各自方案的思路。培训班交流环节还邀请了来自“中国低碳生态城市大学联盟”的邢忠教授、岳邦瑞教授、袁青教授、谷健辉教授等教师共同参与交流点评,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交流结束后,每组选派两名学员于14日介绍其改进后的方案。

9月14日上午,六位代表分别就各自项目进行总结汇报,石楠、彭震伟、唐子来、叶祖达、潘海啸、袁磊、袁青、邢忠、杨柳、谷健辉等专家做点评。下午,在所有学员汇报完规划案例后,石楠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进行了培训班总结,并为学员颁发了结业证书,培训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