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建设低碳生态城市国际研讨会在深圳大学召开

2013-10-05 16:55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6月6日至6月8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美国能源基金会、德国墨卡托基金会联合主办,深圳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承办的“建设低碳生态城市国际研讨会暨2013低碳生态城市大学联盟工作会”在深圳大学召开,此次会议主题为“低碳经济与生态城市”。来自清华大学、同济大学、深圳大学、重庆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山东大学以及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波特兰州立大学、柏林理工大学、德国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等高等学府的20位知名专家出席了会议。与会专家围绕会议主题,从“低碳生态规划理念”、“低碳生态规划实践”、“低碳生态规划技术”、“低碳生态规划教育”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规划环节的控制将有效指导低碳生态城市建设过程。必须同时强调生境保护规划,空间精明拓展以及环境影响设计,并指出需要政策保障、设计理念与规划编制技术手段的协同作业。

会上,与会专家分享了来自我国西北地区、高地极寒地区以及东南沿海城市化率先发展地区的实践经验。专家们指出,基于我国国土面积辽阔的现实情况,低碳生态城市应当因地制宜,从本土化、本地化视角出发, 探索一条可持续发展的道路。

与会的国际专家在会上分享了来自国际的经验。国际专家指出,中国快速的城市化背景是导致中国碳排放激增的主要动因。从美国、德国等发达国家经验看,专注于城市规划技术人员将在促进低碳、生态城市健康发展过程中扮演重要角色。同时,国际专家指出低碳节能的生活方式是推动低碳、生态城市建设的重要途径。

6月8日上午,低碳生态大学联盟的工作会议召开,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总结了大学联盟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与会代表就下一期工作进行了商讨。6月8日下午,与会专家考察深圳光明新区,并与新区相关部门进行座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