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凤凰城市论坛 暨“规划西部行”(内蒙古站)启动仪式 在呼市顺利举办

2016-08-01 08:58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2016年7月29日,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主办,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凤凰品城市》杂志共同承办的“凤凰城市(呼和浩特)论坛”暨“规划西部行”(内蒙古站)启动仪式在呼和浩特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作为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成立6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以“传统文化与城市更新”为主题,广邀国内知名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传统文化传承与城市更新改造的共生共荣之道。来自全国各地的近20家凤凰城市理事会理事单位代表以及特邀城市的规划管理者和建设者参加了此次论坛。

会议由凤凰城市理事会秘书长张伟主持。内蒙古住建厅规划处处长刘东亮、《凤凰品城市》杂志主编浩天、凤凰城市理事会理事长、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孙晓文、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副院长王海滨为大会致辞,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为大会发来致辞。

大会邀请的五位专家学者分别做了精彩的学术演讲。

东南大学建筑学院教授阳建强围绕如何遵循历史城市的发展规律,基于历史城市的核心价值,建立保护和更新之间的关联;如何全面正确地理解城市更新,需采取什么样的城市更新与修补模式,以及如何进一步拓展历史城市保护规划思路等问题,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

内蒙古城市规划市政设计研究院院长杨永胜认为,传统文化是城市发展之魂,是城市特色风貌打造的基础和源泉。内蒙古两千多年的建设史积淀了深厚的历史传统文化,具有较高价值的传统文化对本地区的城市发展、经济腾飞、社会进步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在严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升效率的城镇建设新常态下,挖掘和提炼内蒙古特有的地域环境、历史文化脉络、民族特色、建筑风格等“基因”对内蒙古的城镇特色、城镇风貌的塑造有很重要的指导作用。

中国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城市规划与历史名城规划研究所副所长鞠德东从我国传统城市的特色价值认知入手,分别从城市与自然的关系、城市空间的秩序组织、城市文脉的延续等方面对传统城市营建理念进行总结提炼,进而对当前我国城市更新中面临的突出问题进行剖析和反思。在以上两大板块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继承弘扬传统营建理念,科学推动城市更新的基本思路,并通过多样类型的实践案例,系统阐述具体的更新策略,包括天人合一的再现策略、城市空间特色的修复策略、遗产保护与城市空间的融合策略等,希望能对我国当前和未来的城市更新实践带来有益的思考。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周凯以南京青年文化周为例,详细解读了城市形象的新媒体营销之道。他认为,城市之间在基础设施、产业结构、城市景观等诸多功能性层面趋向同质化,城市之间的竞争已进入软实力时代,这既是破解“千城一面”的现实需要,也是协调城市利益相关者,创建优良城市环境的需要。因此,我们关注从城市软实力内涵的全新阐释到软实力构建过程中的瓶颈短板,同时探寻城市营销的最优路径策略。

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副总规划师、西部区域总部执行总裁唐历敏从新型城乡发展道路的认知与解读、城乡规划如何引领美好城乡建设、新时期产业空间布局优化的趋向与规划调控、交通引导与城市发展的互动关系、生态低碳发展理念在实现城乡生态文明过程中的引领作用与规划实践等五个方面进行阐释,介绍了东部地区快速城市化与工业化进程中,在城乡发展与规划实践领域所取得的经验与教训,以期对西部城市发展有一些规划启示。

此次论坛还有一项重要议程,即规划西部行(内蒙古站)启动仪式。“规划西部行”是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的重要公益品牌活动,旨在发挥学会智力资源和组织资源的优势,动员东部地区的规划设计机构和专家,为西部地区提供公益规划技术服务,加强东中部地区与西部地区的交流和互动。

在2013年举行的凤凰城市(兰州)论坛暨“规划西部行”授旗仪式上,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将“规划西部行”的旗帜正式授予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三年来,在学会的领导下,在各地政府、城乡规划主管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投入大量专业技术力量,先后奔赴兰州、武威、天水、敦煌、雅安、遵义、镇远、安龙、湄潭、巴中、西宁、拉萨等地开展规划公益活动,范围涉及甘肃、四川、贵州、青海、西藏等西部省份,通过专家咨询、技术服务、对口援助、灾后重建、捐资助学等多种方式服务西部城乡规划建设事业,忠实地履行了对“规划西部行”公益活动的庄严承诺。

启动仪式上,凤凰城市理事会理事长、江苏省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院长孙晓文宣读了“规划西部行”公益活动倡议书,倡议凤凰城市理事会的各会员单位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参与到“规划西部行”公益活动中来,持续不断地为西部城乡发展提供技术服务和智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