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联合国人居三|特别论坛:公共空间引领规划建设

2016-10-20 17:22 来源:中国城市规划网

编者按:

当地时间10月18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办的人居三大会的正式议程进入第二天,当天举办了主办方组织召开的全体大会、高层圆桌会议、对话和特别论坛等正式活动,各合作伙伴也举行了一系列发布会、周边会议和展览等。应联合国人居署邀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参加了下午举办的公共空间特别论坛。

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左二)在论坛发表演讲。图片来源:刘畅(摄)

当地时间10月18日,在厄瓜多尔首都基多举办的人居三大会的正式议程进入第二天,有会议主办方组织召开的全体大会、高层圆桌会议、对话和特别论坛等正式活动,各合作伙伴也举行了一系列发布会、周边会议和展览等。

应联合国人居署邀请,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秘书长石楠参加了当天下午举办的公共空间特别论坛。

联合国非常强调公共空间对于城市的重要性,本次大会期间,主办方联合国和合作伙伴设立了一系列有关城市公共空间的活动,希望引起各国政府、专业人士对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的重视。《新城市议程》和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均把提供安全、包容的城市公共空间作为未来城市规划建设的重要内容,并且强调了城市公共空间的复合功能。从社会角度,公共空间能为居民提供交往互动的场所,培育市民的归属感与荣誉感,从经济角度,城市公共空间能提供交易场所,增强城市活力,带来城市繁荣,从环境角度,有助于改善城市生态,提高城市抵御灾害的能力。

石楠秘书长在论坛上重点阐述了准确理解城市公共空间的价值以及国家政策对于城市公共空间规划建设的重要性。他强调,除了经济、社会和环境功能外,城市公共空间是城市的重要构成要素,是组织城市空间结构的重要手段,公共空间不仅包括城市的广场和公园,也包括城市的街道、文化设施等,其核心不一定是产权归公共所有,而是为大众所用,基本目的为非盈利的空间。重要的不仅是数量,还有质量以及空间分布。要为市民提供足够数量的广场、公园和各种文化设施,更要保证这些公共空间经过精心规划设计,空间宜人,品质优良,还要均衡分布,便于居民就近使用。

石楠秘书长指出,公共空间规划建设主要是地方政府的职责,中央政府也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一是制定、修改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和引导地方政府与社会共同提供城市公共空间。二是制定相关技术标准,为地方提供相应的技术指引,确保公共空间的安全和品质。三是通过学术组织开展相关的培训、交流,提供成功的经验与优秀的案例。四是通过必要的财政制度安排,为地方政府和企业提供一定的激励机制。

石楠秘书长还介绍了中央城市工作会议召开后,中央有关文件对于完善城市公共服务、优化街区路网结构、健全公共服务设施,以及合理规划建设广场、公园、步行道等公共活动空间方面的精神。

一同在公共空间论坛发言的还包括来自联合国人居署、瑞典、巴西和印度尼西亚的专家和官员,并与参会者进行了互动,会场座无虚席,气氛热烈,参会者对这一议题表现出十分浓厚的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