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六校联合毕业设计丨马向明:同样的下半城,不一样的缤纷世界

2016-10-27 17:09

编者按:

“城市规划专业六校联合毕业设计”活动是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提供学术支持,天津大学、东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清华大学六所学校共同参与的校际联合设计交流项目。本次活动以“更好的社区生活”为主题,选取重庆的母城——渝中区下半城为研究对象,引导各校学生开启对“城市中的人”的关注以及对历史文脉的挖掘,寻找适合该地段符合当下学科前沿的城市更新发展设想与策略。

马向明 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规划师

青春的演绎总是动人的。感谢学会提供的机会,让我能够近距离地体会新生代的精彩。

本次联合毕设以重庆渝中区的下半城更新为题。重庆是一座十分让人着迷的城市,起伏的地形在勤劳的人民手下,在你面前展现出各种各样的可能。那天坐在重大的报告厅听着中期汇报,感觉就像在逛重庆城:面对同样的一个下半城,每个团队都有自己的独特切入点和主题;听着各个团队的汇报,就宛如在步移景异地逛山城。

终期的答辩在天大举行,六校的师生则展现出了在同样的一个下半城,如何演绎出各自精彩的故事。各队对方案的提升和完善幅度之大出乎我的预料,汇报的形式和水平更是彰显了年轻人的活力。如果说中期汇报展示了各队知识背景的特色,那终期的汇报则显现了各队在下半程的团队协作能力和对新知识学习应用的能力。

站在终期汇报厅的楼廊往外看,天大的中轴尽收眼底。彭老先生如何妙笔生辉地重构出中轴的故事令人敬佩。六校的师生同台竞技,相互激励、相互学习却又能够学而不同,显示出了各自学校的丰厚底蕴和新生代对自身知识和能力的充分自信,这是这次评委工作最令我印象深刻的地方。期待着每个同学未来都能够构建出属于自己的知识之山,也祝愿六校城市规划联合毕业设计活动越办越好!


马向明

于  广州

2016-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