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官方网站

您当前的位置:中国城市规划网>学会> 学会动态> 正文

六校联合毕业设计丨王富海:把握新时代新条件 留下幸福美好回忆

2016-10-28 10:06

编者按:

“城市规划专业六校联合毕业设计”活动是由中国城市规划学会提供学术支持,天津大学、东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同济大学、重庆大学、清华大学六所学校共同参与的校际联合设计交流项目。本次活动以“更好的社区生活”为主题,选取重庆的母城--渝中区下半城为研究对象,引导各校学生开启对“城市中的人”的关注以及对历史文脉的挖掘,寻找适合该地段符合当下学科前沿的城市更新发展设想与策略。

王富海 深圳市蕾奥城市规划设计咨询有限公司董事长

第二次参与六校联合毕业设计,从初体验时的好奇兴奋慢慢入道,应了那句“越懂越胆小”的老话,点评时反而在程度的把握上出现了困惑:一个30年工作经验的过来人,用什么尺度评判本科生的毕业设计?我用了一个小方法,尽量回忆自己毕业设计时的情形,与台上同学的状态作对照,以此找到尺度感。尽管如此,还是摸不准,于是耍了个滑头,少评价,多建议,中评时建议调整补充,终评时建议毕业后注意或进一步研究,算是应付了差事,可能得罪可能伤人,还请同学们谅解。

为什么采用对照方式还是摸不准?因为条件变化太大!这30年中国城市规划的理论、实践、氛围,教学方法、手段、内容,学生的基础、见识、知识体系和综合能力等等等等,都有很多进步,当我回忆自己毕业设计时,不禁产生了诸多感慨。借这本比较轻松的纪念册子,不妨做个记录。

我的毕业设计在1985年,同济规划专业那时是一个老师带一组学生,一组中又分好几个题目。阮仪三老师的组中有四个同学在绍兴,两个女生的题目是府前街详细规划,我和一位男同学的题目是“绍兴东湖新城研究与规划”。这一年,阮仪三老师和张庭伟老师分别有出国任务,两个组又拼成大组,两位老师共同指导。

我的题目比较大,不巧的是合作的那位同学当时身心俱疲不在状态,调研工作几乎由我独立承担。好在当时绍兴市建委规划处陈处长是刚从导弹部队转业回来的技术干部,对新岗位新专业热情很高,特别喜欢跟我聊规划聊绍兴,主动帮我找了不少资料。在研究和方案中,两位导师都给了我许多关键的指导,也许是对我还比较放心吧,他们给我指导的时间并不多,我自己摸索着写了近3万字的论文,做了5个结构性方案请求宋小冬老师帮我用电脑编程做了方案比较,选出一个方案进行了深化。

所有的图当然是手绘,而文字打印的费用较高,系里当然没有这个经费,我自己也出不起,于是我决定手抄。先用白纸打好格子,裁出一批硫酸纸衬在格纸上,用工程字一字字一页页地抄,整整抄了从早到晚的5天!其间由于格纸的每个格子都凹了进去,不得不重新画过两张,而我的右手食指因为不停顿握笔,每天晚上都出现一条难以复原的凹槽!抄完后,复印的费用又成了问题,恰好陈处长来学校看成果,就把我的底稿带回去帮我复印了10本,解了燃眉之急。

答辩的环节,每个人给10分钟,张庭伟老师知道我的内容多,提前告诉我可以讲15分钟,然而由于那时很少汇报训练,当然也没有PPT,又不好写稿照念,我紧张得把写在提纲上的内容忘了大半,草草讲了大概6分钟就结束了。虽然事后得知自己得了高分,但毕业设计毕竟是在答辩的沮丧中结束的!

对比今天的毕业设计,一组老师带,团队合作,六校交流,规划学会组织,加上设备、信息、软件,还有到遥远的城市,六校同学联谊,虽然时间有些紧张,方式有些挑战,还要接受如我这般不知深浅的批评,各位同学还是应该感到幸福,留下的记忆越往后越深刻,祝福同学们!